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社区小店虽小,却牵动着社会民生

  近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社区小店生存启示录”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到现在,这个系列报道已经讲述了近10个小店店主的故事。根据店主们的建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还建立了“小时帮你开小店”的微信群,建群初衷是抱团分享,帮助小店。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生活的酸甜苦辣被疫情放大,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备感煎熬,尤其是那些小微企业、社区小店的生存发展陷入困境。看完“社区小店生存启示录”系列报道,对店主们的不容易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比如,有店主在杭州坚持了8年,最终在去年决定关了早餐店,回老家;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疫情平息后开始摆摊卖花,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到家……

  这些社区小店的生存,有艰辛,有落寞。但我们也看到,艰辛与落寞并不是全部,很多店主的内心还有一份赤诚与坚守。

  他们中有的人放弃银行行长的职位,在社区里开面包店;有的人由心理咨询师改行卖早餐……这是为什么?只为遵从自己的本心,做自己感兴趣乃至热爱的事情。这份赤诚,一览无遗。

  至于坚守,相关案例也不少见。59岁杭州大姐做小区团购,从零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越做越火,现在一天营收5000元;一个洗衣店店主,上团购网站做活动,只为能活下来……“你比生活刚一点,你就赢了”“生意不好的时候,要主动出击,多想想办法”,店主们的切身感受,给很多开店创业的人以启迪。

  这些社区小店,连接着社区居民,连接着无数个体的生活。关注社区小店的生存发展境况,实质上是民生视角,极具民生情怀。

  对社区小店进行舆论聚焦,还建立相关微信群,一方面增加了社区小店的曝光度,相当于帮他们打了免费广告,另一方面有利于集思广益,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小店的生存发展出谋划策。

  当然,所谓帮助,并不是简单地给社区小店拉生意,也不能违背市场规律盲目扶持,而是要想方设法让社区小店脱离生存困境,实现良性健康的发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自然少不了政府层面在减税补贴方面的合理扶持,也少不了社会层面的资源扶持。更重要的,是要引导社区小店适应新时代,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完善社区消费生态,不断追求智能化、便捷化、特色化,成为受居民普遍欢迎的商业业态一分子。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社区小店虽小,却牵动着社会民生 2021-03-24 钱江晚报2021-03-2400018 2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