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陪伴了杭州人几十年
省全民健身中心三大馆本周末要拆除完毕
省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拆的时候会尽少扰民
建成以后将极为惠民

拆房现场

  位于杭州市体育场路153号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的一些老建筑拆除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拆除工程中的粉尘、噪音问题怎样降到最低?建成后的全民健身中心究竟什么时候回归?届时将会呈现怎样的盛世新颜?

  钱报记者联系了浙江省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拆除难度最大的三大场馆将在本周完成全部的拆除工作。这座计划耗资23亿元的新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后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体育综合体。

  拆除工期压缩了近一半

  预计本周完成三大馆的拆除工作

  “全民健身中心的拆除工作确实给周围居民带来了不便,我们也特别感谢周边居民的谅解和支持。”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尽可能减少扬尘、噪音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施工方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

  “我们买了两台多功能抑尘车、两台雾炮、三支水枪,从空中到地面全方位覆盖,最大程度减少拆除过程中的扬尘。临街的位置我们还专门搭建了高遮挡型施工围挡,这些围挡搭了前后两排,高度有12米,遮挡能力更强,也尽可能减少对路面影响。”该负责人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排脚手架搭建的绿色围挡,高度和体育场路两旁的行道树差不多。

  为了降低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的机具也进行了调整,“拆除时如果直接推倒墙体扬尘会比较大,但用高杆爪机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扬尘。这个机器全杭州只有三台,我们租了两台,一台常驻、一台增援,一台一天的租金就要1万块钱。”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拆除工作中难度最大、对周围居民影响最大的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三大体育馆拆除工作,“这些体育馆的墙体都是8-1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拆除工作比普通的民用住宅难度大不少。考虑到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保证附近体育场的正常运转,工地上大家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施工,原本预计到4月底完成三大馆的拆除工作,现在预计到本周就可以全部完成,拆除的工期压缩了一半。”

  另外,设置了严格的施工时间,上午7:30前、晚上6:00后施工都暂停,减少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

  未来这将是全国最大体育综合体

  有人已经火速买房

  建成后的全民健身中心的定位就是以体育为特色的综合体,整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7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体育综合体”。

  体育综合体是什么?它更像是传统意义上体育场馆的一个升级版本,以体育为特色,辅以各种其他业态的配套,也更适合当下城市的生活。据介绍,目前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健身活动中心、智力运动中心、亚洲体育东部中心、智能体育运动中心、运动康复中心、科学健身指导中心、体育文化科技展示中心等七中心,提供游泳、网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数十项群众喜爱的运动服务。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后仍将坚持多年来的公益属性,所有运动项目收费都是公益性的,在各种节假日也将免费开放。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后将有效地解决杭州主城区市民运动难的问题,周围的居民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5年后,这座未来的健身综合体将呈现出怎样的盛世新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有人甚至提出了“健区房”的概念。

  在全民健身中心附近已经住了30多年的陈健刚花了300多万元为女儿在御跸苑附近买了一套68平方米的二手房。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均价单价4.6万元。买这套房,他的手速很快,决定买房,花时间看了御跸苑附近四五套房,很快就签了合同。他说,除了习惯周围的环境,更重要的是看中了未来新的全民健身中心可能带来的周边效应,“我从2015年就开始关注全民健身中心的拆迁新闻了,现在终于动工了,据说以后这里是一个综合体的概念,不光有体育设施,还会有超市等商业配套,住在这里不光运动很方便,生活也会变得更便利。”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拆的时候会尽少扰民
建成以后将极为惠民
2021-04-01 22326540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