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好摄

文章导航

茶人阿慢摄影如品茶

  茶

  人

  阿慢

  摄影如品茶

  28岁的阿慢,因喜欢摄影来到杭州,又靠拍照这门手艺,养活了自己。

  但天天拍照,久了就感到腻,阿慢琢磨着,人不能一辈子都那样过。

  几年后,阿慢选择改行做茶,将自己从原来的生活中解脱出来。

  拍拍照,喝喝茶,修修古陶瓷,等采茶的季节到了就背上行囊,去深山老林里寻一丛老茶树,然后找当地人做成喜欢的味道。

  在杭州五柳巷,有红花绿叶,有小桥流水。茶人阿慢在这里用自己的“慢”,对抗都市的快:插花、写字、画画、拍照还在继续,只是目的变了。于是那些照片在他的手里变得轻盈,变得简单,变得耐看。

  他说,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活得很拧巴,他这样做,只是想让自己找到一个快乐的“出口”。

  用他自己的话说,按快门就像家常便饭:“没有家常便饭,就会感到饿。”

  “生活方式改变后,一天中有半个小时能自由拍照,就够了。”他对这样的状态很知足。

  翻看阿慢的照片,你会发现里面记录的,更多是他自己的简单生活:寻茶的路上,修古陶瓷的心情,城南的小巷,路上的树和西湖边的人影。

  照片里没有轰轰烈烈和精致构思,更像与一位老友散步:心情舒畅,步伐放慢。聊不聊天,在此刻已不是重点。


钱江晚报 小时·好摄 a0016 茶人阿慢摄影如品茶 2021-04-08 钱江晚报2021-04-0800008;钱江晚报2021-04-0800009;钱江晚报2021-04-0800010;钱江晚报2021-04-0800011;22332340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