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小鸟慢直播
引爆众人“少女心”

网友留言:家有鸟来筑巢是好兆头

台州市民谢先生家阳台上的鸟窝
读者董先生家阳台上的鸟窝
刚孵出的鸟宝宝

  我家来了一对乌鸫夫妻,生出6只鸟蛋,孵出5只可爱的鸟宝宝。昨天我拿出面包虫喂食,还架起摄像头全程直播,唤醒了不少网友的少男少女心(详见本报昨天8版)。

  不瞒各位,自从给在我家阳台上安家的小鸟一家子安装了24小时直播摄像头,我内心深处的爱心开始泛滥,好像又找回了当年初为人父时的感觉。一晚上总是睡睡醒醒多次,中途都会打开直播间看一眼,看看还很羸弱的小鸟们安不安全,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通过一宿的零星观察,我以一对熊猫眼的代价发现一个真相:鸟妈妈在晚上给鸟宝宝侍寝的过程中,原来全程有那么多戏,并不是想象中的一动不动。相反,中途鸟妈妈会多次挪动身子,大概是怕把孩子压“坏”吧。还有那尾巴,不知道为什么时不时就翘一翘,莫非是在给鸟窝换换气?

  我脑子里突然跳出一个疑问:要是鸟妈妈是个胖子,肚子底下的小鸟们会不会被压坏?

  都是玩笑话。言归正传。自从小鸟一家的故事在小时新闻客户端推送后,无数网友感慨“老夫的少女心”被重新点燃,满屏都是“可可爱爱”“温暖感动”之类的留言。在这中间,有不少网友也提到自己家里也有过类似被“蹭住”的经历,甚至有些网友家的小鸟已经不是第一次光顾了。

  杭州的董先生家的鸟窝造在几个花盆之间,加上我的微信后,他迫不及待地传过来一张照片。董先生表示,这个鸟窝每年都有鸟夫妻过来产蛋,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目前鸟窝里已经下了5个蛋,鸟妈妈正在抓紧孵化中。

  董先生所提供的图片里的蛋,可以判断出这窝鸟十有八九也是乌鸫,因为蛋的形状和颜色和我家的如出一辙。

  “我的阳台环境挺好的,加上我和家人也很少去惊扰它们,所以人鸟相处非常和谐。”董先生对多次来“打扰”的一家子很欢迎,毕竟坊间有说法,家里有鸟来筑巢是好兆头。

  台州市民谢先生家的阳台也出现了一窝鸟蛋,个数不多,总共才3个,而且他家的鸟蛋虽然“麻脸”,但胜在颜色鲜红,很是好看。

  “一直没亲眼看到大鸟。但是根据我去网上查资料和比对,基本确定这鸟蛋应该是白头翁下的。”谢先生比较笃定,但是他也疑惑:“白头翁据说都喜欢在山林的大树上筑巢么,为什么这一回换口味了?”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小鸟慢直播
引爆众人“少女心”
2021-04-08 钱江晚报2021-04-0800015;22356722;22356725|;22356724|;22356730|;22356729|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