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新闻

从最爱听孩子喊妈妈,到最怕听孩子狂喊妈妈

金华妈妈“霸气”纸条
有没有道出你的心声

吕女士给儿子留的纸条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每个晚上,多少家有学生的家庭在上演鸡飞狗跳的武打剧?从心梗到脑溢血、骨折……

  牙牙学语的时候,孩子的一声“妈妈”简直是天籁之音,但到了辅导作业的时候,一声声“妈妈”,就像是一句句紧箍咒,不禁让人血压飙升,一个头变成两个大。

  给娃辅导作业,到底有什么好办法?能不能不要一有事情,娃就狂喊“妈妈”?金华一位妈妈别出心裁想出一招,贴出纸条,几个排比句下来,简直霸气外露。

  本报记者 朱丽珍

  没有培养好习惯

  一有问题就喊“妈妈”

  这张纸条,最初是邻居程女士串门时看见的。程女士晒在朋友圈后,不少好友留言:太有才了。

  “她平时就是比较用心的一个妈妈,自己事业有成,这次估计也是想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晒出字条的程女士调侃,现在陪娃写作业都快成社会问题了,“一晒到朋友圈之后,很多妈妈都有共鸣。”

  在程女士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贴纸条的当事人——吕女士,她的儿子涛涛今年上小学五年级。

  对于孩子,职场妈妈的感受都差不多,总觉得自己给孩子的陪伴时间太少。

  吕女士家里是办厂的,平时厂里事情多,工作也忙。小时候,涛涛就在厂里放养着,做了什么“坏事”,或有什么不好的习惯,妈妈不太懂得,也没时间研究沟通教育的方法,最常做的,就是不停重复、啰嗦,让涛涛这个不要干,那个不要干。

  时间久了,吕女士觉得,儿子对于她的碎碎念,基本是做到了左耳进右耳出。

  到了上小学,因为之前没有养成好习惯,问题也陆续出现。比如涛涛经常丢三落四,上学时忘记带红领巾,放学后忘记带回作业……小学一二年级,觉得孩子小,自己工作也实在忙,对于老师的提醒,吕女士听了之后,也没怎么当回事。

  到了儿子小学高年级,吕女士才意识到,这或许并不是小问题。“稍微难一点的题目,哪怕字数稍微多一点,他题目没看完,就说自己不会做。”

  在妈妈看来,涛涛思维能力并不差,人也聪明,但越到高年级,随着知识难度加大,他对学习就越来越没有了耐心。

  边摸索边学习

  贴纸条是为了能时时提醒

  相处12年,儿子涛涛在成长,吕女士也在不断学习和探索妈妈的角色。学校的老师,也经常会跟她沟通交流。

  “很幸运,我们遇到了好老师,他们想着跟家长一起解决,也教给了我很多教育的方法。”吕女士说,涛涛原来的班主任姓金,经常提醒她,不要事事都帮涛涛解决,而是要引导他自己想办法,“她会教我一些具体做法,很细致,比如知道涛涛行为习惯不太好,也知道我们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是天天监督我们,家庭作业完成后,要私聊给她。”

  金老师盯得紧,也让家长吕女士感受到了老师的上心,“连他们都这么关心孩子,那我们作为家长,更应该行动起来。”

  这次给儿子贴小纸条,其实也是受老师的影响,希望督促孩子,能够自己独立解决问题。

  吕女士说,纸条她一共打印了三张,两张贴在门上,一张贴在书桌上,涛涛一抬头就能看见。“已经贴了一个星期了,效果还不错。”吕女士说,儿子喊“妈”的频率,明显降低了。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7 金华妈妈“霸气”纸条
有没有道出你的心声
2021-04-08 22356909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