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易腐垃圾真能变土吗?高盐高油的不行,会导致土壤盐渍化

网上百元一瓶的植物神仙水
在家零成本就能做

农科院专家教你不花钱自制液体肥
实验室自制生物液体肥

  人间四月天,是村里人种菜、城里人种花的好时节,不论我们种什么,都离不开土壤和肥料这两大法宝。

  为了让家里的阳台郁郁葱葱,甚至秀色可餐,很多人可是放弃了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在奋斗的,特别是一包包沉甸甸的营养土、有机肥、复合肥,人肉搬运回家的经历,肯定有不少人感同身受,痛并快乐着。

  之前钱报记者听说,用家里的易腐垃圾就能做出营养土,只是一直没尝试过。

  加上最近,记者又在网上发现了一款网红进口产品,100毫升一小瓶要卖100多块,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植物神仙水”,据说兑水浇一浇,花花草草就会进入疯狂生长模式。

  垃圾变土真的靠谱吗?网上的神仙水,真的如此玄妙魔幻?

  高盐高油的易腐垃圾

  不能直接种花种菜

  昨天,钱报记者特地跑了趟省农业科学院,在实验室找到几位废弃物利用方面的农学博士一起来寻找答案。

  农科院的几位专家正在大棚里做试验,他们用从杭州富阳、建德以及外省腐熟后的易腐垃圾拌土来种菜。

  花盆里的小苗长出来不少,但是有些盆里的土表面出现了白霜,甚至有橘色的斑点。

  专家们说,这种土壤盐渍化的表现就是土壤里掺了易腐垃圾引起的。

  那么,垃圾变土是怎么操作的?

  “你来看看,这是外省一家公司用易腐垃圾做的产品,里面还掺了不少砻糠、秸秆类的东西,现在我们在做试验,发现它只能在土里少量掺着用,单独用是种不出菜来的。”

  关于用垃圾种菜的问题,农科院的专家们其实已经反复试验过了无数次,大家得出的一致结论是:易腐垃圾要分类利用,高盐高油的餐厨垃圾要经过处理才能再利用,否则容易导致土壤盐渍化、板结、酸化、沙化等一系列问题,用腐熟易腐垃圾直接种花种菜,显然是不行的。

  如果想把垃圾变废为宝,唯一的方法就是和其他土掺着用,而且腐熟垃圾必须要少掺,专家试验的结果是,按照重量来计算的话,垃圾必须控制在土壤重量的8%以内。

  专家还强调,特别是城里人没必要自己在家尝试把家里的易腐垃圾变成基质。

  城市家庭的垃圾比较单一,以高盐高油的剩菜剩饭为主,而垃圾变土更多需要一些木质化的原料,比如枯枝落叶等。这方面,倒是农村有大量农作物秸秆的地方,可以尝试把易腐垃圾腐熟后进行再利用。

  菜叶果皮果壳等加红糖

  可以做液体肥料

  垃圾真的可以变土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垃圾变土的方法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好氧发酵(好氧发酵是好氧微生物如细菌、放线菌和真菌等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通过氧化、还原与合成,把一部分有机质氧化成无机质,提供微生物生长所需的能量;一部分有机质转化成微生物合成新细胞所需的营养物质)的过程。

  堆肥时保持通风和干燥,容器方面选择带盖的垃圾桶就可以。堆肥的时候,要撒一点EM菌(别名益生菌,为一种混合菌,一般包括光合菌、酵母菌、乳酸菌等有益菌类。可用于食品添加、养殖病害防治、土壤改良、生根壮苗、污水治理等)帮忙,并且把垃圾拌匀,或者直接浇上稀释后的EM菌原液,加速垃圾发酵,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实现垃圾变土。

  虽然城里人的垃圾变出的土不太好用,但家庭还是可以利用不带盐分和油的易腐垃圾,比如菜叶、果皮、果壳等,不花一分钱炮制一款“植物神仙水”居家自用。

  家庭自制神仙水的方法和垃圾变土的操作雷同,唯一不同的是,撒完EM菌原液后要用水淹没垃圾,再盖上盖子。

  而且,垃圾最后要稍微粉碎一下,里面还要放些带甜味的东西,比如吃剩的水果。如果使用的是没有甜味的垃圾,也可以加点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红糖,这样做出来的液体肥营养更丰富。

  天热的时候,只要20天左右家里的垃圾就能化成液体肥,闻起来有一股比较清新的果香和酒香味,虽然打开来看液体表面会飘着一层白毛,但这并不影响神仙水的使用。

  其实,这款家庭自制神仙水就是传说中的植物酵素,里面含有植物一些代谢物质,特别是植物激素类物质,它能够很好地促进植物生长,虽然用垃圾做的神仙水我们不能食用,但用50-100倍的清水稀释后,拿来浇花种菜正好。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网上百元一瓶的植物神仙水
在家零成本就能做
2021-04-08 22356806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