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金融

今年首批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售

未来可通过手机银行App直接购买

  本报讯 日前,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售。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发售时间为4月10日~4月19日。第一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

  省内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国债投资主要受年纪偏大的投资者欢迎,但最近一两年,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也加入其中,特别是未来手机银行可以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后,更多年轻、稳健型投资者有可能参与申购。

  据了解,储蓄国债的投资门槛较低,按年或一次性付息,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且相比理财产品,国债没有风险,因此越来越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储蓄国债产品。

  从杭城多家银行销售情况来看,本次五年期的更受投资者欢迎。“目前五年期的因为利率较高,已经卖光了,三年期的还有少量额度。”昨天,农业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均这样告诉记者,目前由于三年期国债利率为3.8%,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却有3.85%,因此不是很受欢迎。

  本批国债为电子式国债,除了银行柜台,市民还可以直接通过网银在家“网购”。目前,电子式储蓄国债仍不能通过手机银行App直接购买。不过,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近日联合发布《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今后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申请试点上线手机银行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这将给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再添一种渠道。

  本报记者 吴恩慧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5 今年首批电子式储蓄国债开售 2021-04-14 钱江晚报2021-04-1400019 2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