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抗癌三年我想好好活
要为自己再奋斗

小时新闻首只“奋斗兔”
送给杭州一位
坚强乐观的父亲

想继续奋斗的黄一

  给努力奋斗的自己点个赞。由中国女足姑娘王霜引发的关于“奋斗兔”的故事还在延续。

  前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收到了这么一条留言:2018年医院体检查出肝癌,在女儿、父母和老婆的照顾和安慰下,我也想通了,通过这三年家人和自己的努力奋斗,没有复发,谢谢家人,我爱你们。留言的是黄一(化名)。

  确诊肝癌

  感觉世界都要塌了

  我们决定带上“奋斗兔”去见见他。

  昨天,春末的杭州有点初夏的味道。见到黄一,是上午10点。他朝记者走过来,微笑着。

  黄一是2018年4月在体检中被确诊肝癌的,那一年他40岁。

  “本来只是想去检查胆结石的,结果查出了癌,当时感觉世界都要塌了。”

  确诊之前,黄一是一家企业的专职司机,每天作息饮食不规律,黄一觉得可能是这样落下的病根。

  “当时整个人都很丧。”确诊前不久,同村有一位年龄相仿的邻居刚刚因肝癌过世,黄一很害怕,“真的怕,我女儿才12岁,我自己也才40岁。”再加上手术后伤口很大很长,黄一就在想,“为什么这样的破事都让我遇上了?”那段时间,黄一鬓角的白发都多了许多。

  住院期间,黄一60多岁的父亲整夜整夜守着他。爱人也是为了陪他,辞去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

  手术后,黄一还需要长时间注射抗癌药物,但是这种药物的副作用很大,“每天躺在床上疼得不行,老婆就一个人在外面哭。”

  心态好

  是抗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家人的陪伴成了黄一最大的精神支撑,他挺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时刻。

  为了抗癌,黄一戒掉了烟酒和甜食,每天喝喝茶,心态好了许多,“以前做司机,路怒症很严重,动不动就暴脾气,现在别人说我两句,我笑笑就过去了。”

  经历过生死考验的黄一,看淡了很多。

  事实上,好心态是抗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最近复查,我的指标正常,没有复发。”心情好了之后的黄一,体重也从出院时的120斤涨到了快200斤,“以前老婆心疼我太瘦,现在劝我减肥。”

  抗癌三年,黄一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他找了一份企业办公室的后勤工作,爱人也在幼儿园做起了保洁。“付出最大的就是她了。”对爱人,黄一言语间满是愧疚和心疼。

  抱着小时新闻送的“奋斗兔”,黄一有点开心。

  他说,相较于以前经常要出差,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他很珍惜也很感恩,接下来他会更加用心地活。这只“奋斗兔”,他打算送给女儿。“女儿马上就要中考了,如果能考上前几所重高自然是好的,但我不强求,她快乐健康就好 。”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小时新闻首只“奋斗兔”
送给杭州一位
坚强乐观的父亲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6;22458535;22458536|;22458538|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