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印度新冠疫情恶化,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几位印度友人——

家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病毒

印度古鲁格兰姆,人们在一个氧气充气站点等待氧气
印度班加罗尔,市民乘坐各种交通工具逃离城市回到人口较少的乡下
本版供图 视觉中国

  印度新冠疫情持续恶化。

  印度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3293例,累计死亡达201187例;新增确诊病例360960例,已连续7天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累计确诊17997267例。

  世界卫生组织称,印度当前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20至30倍。

  通过媒体报道的画面看到,印度病床满员,氧气告急,医院门口彻夜排队,火葬场浓烟滚滚……

  疫情之下,每个鲜活的个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病毒。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对话了在浙江学习和工作的印度民众,试图从他们的视角,看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印度新冠疫情恶化,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几位印度友人——

家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病毒

“老家传来噩耗,亲人接连离世”

阿米什 在杭州做整形医生

  阿米什是印度一位整形医生,来杭州工作已经八年。最近老家传来噩耗,亲人接二连三离世,让他觉得悲痛又心慌。

  虽然家里负担得起私人医院昂贵的医疗费用,但依然没有阻止被新冠肺炎夺去生命。伯伯1天、哥哥9天、伯母10天,阿米什清楚记得他们每个人入院后坚持的天数,这也是每个人和命运最后抗争的时间。

  阿米什意识到了情况的严峻——“他们都还年轻,体质也很好,却也没能躲过去……”

  去年,杭州发生疫情时,阿米什作为亲历者,参与了社区的志愿者工作。“因为我自己是医生,所以当时会帮忙检测体温,会给隔离的人体检。有些外国人不会说中文,我会帮他们沟通。”

  阿米什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他觉得中国对于疫情的防控十分严格有序。“其实就是管理的问题,如果管理不到位,再健全的医疗系统也没办法处理那么多个病例。”阿米什觉得,印度疏于管理,过于放松,没有保护好自己的人民。

  这几天阿米什一直在想象,如果自己回国,他会怎么做。“首先我是医生,要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其次,该隔离隔离,该救援救援,不能让大家随意出门;第三就是强制要求戴口罩,不要让自己感染。”

  阿米什每天在关注家乡的新闻。前几天,阿米什和家乡新德里的医生聊过。他们告诉他,病毒出现了变异,现在医院的病人特别多,氧气极度缺乏,医疗资源紧缺。

  阿米什听说,目前,家乡大部分60岁以上的老人和18岁以下的小孩都打了疫苗,而剩下的那部分,只能靠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

“外公外婆已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安妮 浙大学生  高瑞 安妮的哥哥

  高瑞(中文名)和爸爸来绍兴已经14年了,他们做纺织品外贸生意,长年在中国和印度两头跑。目前,高瑞和外公外婆以及舅舅等在印度,妹妹安妮在浙大读书,爸爸妈妈在绍兴。

  去年,安妮曾短暂地回过印度,当时正值武汉封城、疫情严重时刻。但安妮的老家金奈乃至整个印度,都没听过有一个病例。

  去年3月,安妮回到中国,继续完成她的学业,但哥哥高瑞却留在了印度。安妮没想到,她和哥哥这一分开,就是一年多的时间。更没想到的是,曾以为新冠疫情已经离生活远去,却转眼间肆虐家乡,防不胜防。

  印度新增病例猛增后,目前多个国家已经对印度航班禁航,孟加拉国从4月26日起关闭两国陆地边界14天。

  高瑞家最先感染的是妈妈的三个表兄弟。他们是今年三月末被感染的,其中两个人感染之后打电话给当地医院,得到的回复是,“自行在家里隔离”。而另一个表兄弟因为呼吸困难住进了医院,接受一个星期的治疗后就回家了。“医生建议他再自行隔离一个月,尽量在家里休息。”高瑞说。

  好在,三个亲戚都确认核酸检测呈阴性。目前,高瑞的外公外婆已经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马上要接种第二针。

  但是高瑞也听说,自己这里的医院氧气同样不够用了。他说,当地政府正在试图联系新加坡等地,紧急进口氧气罐。现在,他能做的,只有保护好自己,出门一定戴口罩。

  “现在也开始管戴口罩了,如果被抓到不戴口罩,要罚款500卢比。”高瑞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他取消了每天和外公外婆散步的计划,也不能外出吃饭了。

  因为疫情,高瑞这两天接不到新的订单了,只能把之前的订单做完。

  不过,高瑞仍然抱有乐观态度。他坚信,数字会降下来的,情况不会更糟糕了。

  新闻+

张文宏:

社会管控出现放松

印度疫情已失控

  张文宏医生分析说,今年三月份印度的社会管控出现了放松,多次举办各种传统文化节,彻底放弃社交距离的措施。且疫情刚暴发时,政府对疫情处理也不够积极,才会出现4月内疫情进一步发展。即使是现在马上加快疫苗接种,也已经来不及了,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后续只有采取极其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政府采取坚决的正确应对,百姓有很好的配合,才能度过目前的危机。

  “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可以降低年轻病人死亡。”张文宏医生在微博上分析说。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家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病毒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6;22458731;钱江晚报2021-04-2900022;钱江晚报2021-04-2900019;钱江晚报2021-04-2900020;钱江晚报2021-04-2900015;钱江晚报2021-04-2900023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