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人才购房政策,应及时补漏

  近两年,一些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很大,但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如借人才通道炒房的现象在增加。近期,杭州、广州、南京等城市纷纷收紧人才购房、落户购房政策。

  据大众日报报道,江苏南京一些中介机构借助“挂靠”高科技企业、代考资格证等方式,帮助购房者伪造“人才身份”,以便优先购买新楼盘牟利。当地甚至冒出这么一句“口号”:花两万,赚百万。花两万意即交挂靠费和“操作费”,一旦这些“人才”摇中新房,获得的效益则是百万之多。

  为吸引人才大力推出的安居优惠,被一些不法中介和炒房者视为商机,大发横财,这说明监管有漏洞。有些人利用人才购房政策的监管漏洞,获取买房便利,套取政府补贴,正在不断破坏人才购房政策的效果。这就违背了政策初衷,让人才购房政策名不符实,并损害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危害不可低估。为防止“假人才真炒房”,堵住楼市调控漏洞,必须对那些违规代办所谓人才购房的中介加大监管力度。

  还要看到的是,不仅是假人才在钻政策空子,就是一些真人才也在利用人才购房制度的漏洞进行炒房。

  自2016年以来,不少城市在加强楼市调控的同时,纷纷推出了人才引进、放宽落户等措施。但毕竟是新政策,难免在尺度上有点疏漏。因此有专家认为,有些地方的人才购房政策,有变相放松楼市限购之嫌,这值得有关主管部门关注。在落实“房住不炒”中,如何防范各类炒房、积极稳定市场是个关键问题。

  吸引人才落户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因此,对于人才落户人员的首套房保障,各地较为明显,从优先购房甚至购房补助层面都有所体现。

  人才落户后的二套房政策收紧是一个方向,近期杭州已出台新政,高层次人才购买二套房政策与普通购房者基本一致。二套房更多考虑的应该是公平与稳定房地产市场,所以二套房政策不应再有人群差异。毕竟,想要真正吸引人才,更应着重于城市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甚至人文环境的打造,而不是把放宽购房条件作为吸引人才的重点。

  相关部门应当加强人才购房政策的动态监控,持续观察人才购房政策对地方楼市的影响,并根据结果及时调整政策,既保障人才购房政策的有效落实,又能遏制炒房之风,稳定地方楼市。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人才购房政策,应及时补漏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23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