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在上海“4·22”火灾中牺牲的丰晨敏烈士骨灰昨回开化安葬,6辆消防车在高速路口迎接,许多当地百姓自发到现场送别——

敏敏
我们接你回家

  在上海“4·22”火灾中牺牲的丰晨敏烈士骨灰昨回开化安葬,6辆消防车在高速路口迎接,许多当地百姓自发到现场送别——

  敏敏

  我们接你回家

  昨天中午,在沪昆高速常山出口,六辆消防车一字排开,接消防英雄丰晨敏回家!现场还有不少当地百姓,他们自发来这里迎接英雄。

  4月22日13时30分,上海市金山区一公司突发大火。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派56个消防救援站、123辆消防车、近千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在救援被困人员过程中,消防员丰晨敏、汤伟佳不幸壮烈牺牲。其中,丰晨敏烈士是衢州市开化县人。

  4月2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分别评定丰晨敏、汤伟佳同志为烈士。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赶到G60沪昆高速常山收费站,载着丰晨敏烈士骨灰的车队将从这里驶下高速,前往英雄的故乡开化。六辆消防车和不少当地百姓正在此等候。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丰晨敏烈士的战友虞孔杰的未婚妻小黄。

  早上七点多,她就从温州出发,赶来送丰晨敏最后一程。小黄说,在她的印象中,丰晨敏是一位热心、开朗的大男孩。“他和我男友是消防队里最要好的兄弟,他们都是浙江出去的消防员,一起在金山消防战斗了多年,丰晨敏工作14年,我男友也有12年了。”前两个月未婚夫向她求婚,还是借丰晨敏的车来用。

  “今天我男友也开着丰晨敏的车一起回开化,没想到第一次开他的车是向我求婚,第二次却是……”

  小黄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她和小虞原本已经定好4月30日领证登记结婚。“我们提前和丰晨敏说,让他五一假期留在上海,我们一起聚一聚。”而丰晨敏告诉小黄,自己已经提前批好了五一假期,准备回杭州看望母亲。

  载着丰晨敏烈士的车队驶出沪昆高速,向着常山收费站驶来。

  在收费站外,上百位当地市民、12名常山消防大队的消防员,浙江省交通集团常山收费所工作人员自发列队!

  “敬礼!”当载着英雄的大巴车驶进收费站出口时,停在出口两侧的消防车以及市民车辆共同鸣笛致哀。

  笛声呜咽,这一刻,大地悲怆。从常山到开化县城,记者驱车沿着205国道前行。一路上,有不少当地居民自发站在路边,接英雄回家。

  临近开化县华埠镇,沿途自发前来迎接的百姓接连不断。车队沿着华埠205国道,途经华埠彩虹桥、华埠解放路、芹江三桥、江滨路等地,最后开往开化龙山公墓。

  临近开化城区,前来迎接英雄回家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拉着横幅,手持菊花,默默伫立在路边。

  车队经过开化县城最热闹的江滨南路,沿街一公里多,两侧站满了迎接英雄回家的群众。两点左右,车队缓缓驶过开化县城的江滨南路。

  车队到达龙山公墓,丰晨敏的战友手捧烈士的骨灰盒缓步下车。天空中飘起了点点细雨,战友为丰晨敏撑起雨伞,整理了覆盖在骨灰盒上的党旗。然后,四名消防员列队,缓步走向烈士安葬的墓碑。

  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捧鲜花,望着烈士的墓碑,不停地擦拭着脸上的泪水。其中一位阿姨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开化县华埠镇的村民,“丰晨敏是为了救人而牺牲的好小伙,今天他回来了,大家都说要来看看他最后一眼。”

  烈士安葬仪式简短肃穆。

  “敏敏,你回家了,不要怕……”

  “敏敏,再让我看看你……”

  墓碑旁,丰晨敏烈士的亲属互相搀扶,失声痛哭。不少周边的群众,都流着眼泪,为英雄哀悼。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敏敏
我们接你回家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4;钱江晚报2021-04-2900015;22458736;钱江晚报2021-04-2900018;22458568|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