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上海追悼会上,烈士家属说——

哪怕再让他选择一次
他也会义无反顾冲进去

开化江滨南路,迎接烈士的消防员

  此前一天,也就是4月27日上午,“4·22”上海金山厂房大火中救人牺牲的烈士丰晨敏和汤伟佳的追悼会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天空下着雨,淅沥沥的雨声,仿佛也在为英雄垂泪。

  两位烈士的家人、领导、战友、朋友和一些上海市民很早就守候在追悼大厅,他们想再多陪陪、多看看这两位年轻人。

  背景墙的正中,挂着丰晨敏和汤伟佳的照片,两侧的挽联上写着“舍身忘死显大爱铸忠诚丰碑不朽,赴汤蹈火为人民献青春英名永存”。

  丰晨敏生前所工作的上海市金山区金卫消防救援站站长郑方成,回忆这位朝夕相处的搭档。“我跟他是2019年开始搭档的,他负责站里的管理工作。他是一个话很少,对待工作极其负责的人。”郑方成说,与丰晨敏一起搭档,感觉真的很好,只要是他负责的工作,一定不会有纰漏。

  事发那天,丰晨敏是该站第一批赶去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之一。“我增援到现场时,他已经换好了所有装备准备进入火场搜救了。”郑方成说,两人在现场击了个掌。“我跟他说,一定要注意安全。他说‘好的,放心!’”

  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是两人最后一次对话。

  有一位曾短暂在金卫消防救援站工作过的小伙子,坐了1个多小时的地铁,从上海宝山赶来送别丰晨敏。“他真的很好,很好。”小伙站在追悼大厅外,喃喃自语。他说,他在消防站工作时,丰晨敏在工作生活上经常给他帮助。

  追悼会上,最伤心的莫过于两位烈士的家人。丰晨敏的堂叔丰志军强忍着悲痛,谈起了这个最令他骄傲的侄子。“在我们长辈的眼里,他就是个很平凡的孩子。他的英勇举动,是这份职业赋予他的责任。”

  丰晨敏的一位家人说:“我们相信,哪怕再让他选择一次,他也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这就是他呀!” 本报记者 谢春晖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哪怕再让他选择一次
他也会义无反顾冲进去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7;2245856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