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文章导航

五金之都永康机器换人,水稻单产水平金华最高
拉长长板,一株葡萄创“浙江之最”

农业成绩单为何如此亮眼?

  五金之都

  机器换人,水稻单产水平金华最高

  拉长长板,一株葡萄创“浙江之最”

  农业成绩单为何如此亮眼?

  本报记者 杨俊霞

  朱丽珍 胡芸 王艺

  在志军农场,农户正在为葡萄疏果。

  说起永康,很多人脑海中会蹦出几个关键词:五金之都、智能制造、工匠精神、保温杯……大都和工业有关。

  在永康采访的几天里,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市,农业于它而言意味着什么?它将以怎样的方式存在和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业农村现代化”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连日走访中,我们看到,在现代工业的包围下,永康的农业并没有被削弱,这里有金华水稻最高单产水平;这里有结出664串,创下“单株结果串数最多”的“浙江农业之最”葡萄王;这里更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五指岩生姜……

  五金之都永康,正以全新的形态存续和发展农业产业链。

  一个种粮大户

  有补贴、靠机械

  当一个现代农民真甜

  4月中旬,永康芝英镇黄店村,几处农田长满绿草,田里还留着上一年收割后的稻茬;春风拂过,吹动不远处一块农田里绿油油的一片麦子。几日春雨,田埂泥泞,60岁的段国辉穿着雨鞋,准备开启一年的忙碌。

  在永康,段国辉承包了1000亩田地,不过,他不是本地人,他来自江西。2003年,段国辉和另外两个老乡来到永康,承包110亩土地。

  大部分人来永康都是打工的,他们为何来种地?

  段国辉的出发点很简单:来永康种地,有补贴。“一开始每亩补贴20元,后来又提高到了50元。听说种得好,还能奖励一台收割机。”

  一个城市大力发展工业,赚钱是变得容易起来,却也导致良田抛荒。永康“七山一水两分田”,多年来一直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本地人种粮少,那就吸引外地人来。免租金、给补贴……一系列政策,吸引了像段国辉这样的种粮专业户前来。

  第一年,段国辉在永康靠种粮赚了钱,尝到了甜头,段国辉就带动10多个亲朋好友来永康种粮。目前,永康种粮大户226户,其中70%来自外地,种粮大户的户均种植面积从387亩增加到420亩。仅段国辉一家,承包土地面积就在4000亩以上。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外来的职业农民的到来,使得在工业蓬勃发展的永康,农业发展的脚步没有停下。2020年,永康稻麦复种面积9.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3.9万亩,粮食总产量6.2万吨,实现面积、总产双连增,获评浙江省第三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县。

  而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的生产效率,永康也在积极探索推广机器换人,目前粮食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位列全省前茅。对此,段国辉深有体会。来永康种粮第8个年头,他已经换上了第5台收割机,收割效率从最初的每天10亩提高到了50亩。“从播种到收割,不用请人,都是靠机器来完成,2011年还买了烘干机,连稻谷都不用晒了。”

  相比段国辉,他的儿子、女婿,这些“80后”农二代,对于机械化的使用更为超前。“去年买了一台无人机,治虫洒药就用它。”目前,永康已有28台无人机用于播种施肥。

  人工费省了,段国辉的种粮成本又降了。段国辉说:“现在种粮补贴类目有很多,像早稻,每亩补贴300元,而且外地人和本地人享受一样的政策。

  最多的年份,他们家一年就赚了60多万元,“在这里种田,一点不比在厂里打工差。”

一个农业强镇

错过工业发展风口

走差异化道路真香

  在永康这座工厂林立、几乎家家都能生产五金的城市,如果一个乡镇要大力发展农业,听起来总显得有点反差。

  唐先镇是永康北大门,与义乌、东阳交界。上世纪80年代末,这里曾是永康三大工业重镇之一,工业产值占全县1/4。

  2002年,因行政区域调整,唐先镇与象珠镇合并。2006年,虽恢复唐先镇,但因产业布局调整,小镇已错过永康工业发展的黄金期。

  错过工业崛起腾飞的风口,是怨天尤人,还是另辟蹊径?在周边乡镇大力竞争发展工业时,唐先镇决定走发展现代农业的差异化道路。

  怎么走?五指岩生姜、红富士葡萄,这两种农产品的发展之路,很具代表性。

  肉质细嫩、汁多渣少,掰开一块,还能看见散出的薄薄一层雾气,吃起来像萝卜一样鲜脆,这就是让唐先人自豪的五指岩生姜,20多元一斤的价格,是普通生姜的几倍。

  初春,沿着盘山公路而上,海拔700多米的五指岩山上,云雾缭绕。这里的气温,明显比山脚低了好几度,独特的小气候,正适合喜阴的生姜生长。

  在山间一处稍稍平整处,20多亩的山地被翻新,这是今年唐先镇三合村新开垦的生姜种植地。近几年,唐先镇鼓励农民将闲置地块复垦种植,打造生姜种植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

  好山好水培育出好产品,也发生在红富士葡萄身上。据说“红富士”这一葡萄品种引自日本,原为青色,而到了唐先镇,受当地土壤微量元素影响却变成了独特的红色,口感清甜、风味浓郁。

  目前永康葡萄种植户2000多户,面积近一万亩,其中唐先镇就占了5000多亩,这里也被称为“中国红富士葡萄之乡”。

  唐先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发展农业的先天优势。除了红富士葡萄、五指岩生姜之外,还有迷你小番薯、太平莲子、上考红糖、太平有机鱼、黄金梨、牛血汤等特色农产品,被称为“唐八鲜”。

  这几年,唐先镇重点突出这些特色主导产业发展。2017年,五指岩生姜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也是继方山柿后,永康第二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农产品。今年,红富士葡萄也进入国家地标申请环节。“物华唐先”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也进入初审阶段。

  在唐先镇,我们可以看到,永康是如何将农业的“长板”拉长,将农产品的附加值拉高。

  目前,唐先镇成立农业合作社58家,家庭农场近100家。2018年以来,积极引导各农业主体通过粗加工、深加工、精加工等形式开发五指岩生姜衍生产品,如生姜茶、生姜粉、醋泡姜、姜糖、生姜片等20多个“姜”系列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方式,逐步打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市场。

  随着唐先特色农业强镇的创建,2019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2.19亿元;葡萄、生姜等农业主导产业产值从2017年的1.4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68亿元,增幅16.7%,占全镇农业总产值76.7%。

  唐先镇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农业发展之路,正是永康这座工业强市,打好农业发展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农业成绩单为何如此亮眼?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09;钱江晚报2021-04-2900011;钱江晚报2021-04-2900010;钱江晚报2021-04-2900008;钱江晚报2021-04-2900012;钱江晚报2021-04-2900014;钱江晚报2021-04-2900016;钱江晚报2021-04-2900015;钱江晚报2021-04-2900013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