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新闻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

加快品质化、品牌化建设
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看来,加快品质化、品牌化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

  顾益康认为,农业生产要充分考虑当地资源、环境、市场等多重因素,要在品质化、品牌化培育上做好文章。如果随意的扩大规模,品质无法保证,价格变低了,下一轮周期又会大起大落,所以要找好找准利益的均衡点。

  像永康的葡萄,放眼全省,种植面积不是最大的,但农户收入却不低,在精品水果市场反响也很好,夏黑葡萄这一品种最高可卖到25元一斤。

  顾益康说,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是种植技术、设备的更新迭代,今天的市场,需要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价值,不断增加品牌的含金量。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强链补链上,以 “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县一品”为核心,大家形成合力,做精做强,全力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品牌,走出一条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让农业高质高效、让乡村宜居宜业宜游、让农民富裕富足。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7 加快品质化、品牌化建设
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