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以《觉醒年代》为例,如何让电视剧“叫好又叫座”

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齐聚杭州
首届西湖编剧论坛昨开幕

论坛开幕

  昨天上午,第一届西湖编剧论坛在杭州开幕。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齐聚西溪湿地,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影视头脑风暴。

  据悉,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主题电视剧创作质量提升。

  论坛的指导单位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论坛的主办单位是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

  此次论坛汇聚了中国最顶尖的影视编剧,可以说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全到齐了。

  这些编剧中有获得第17届金鹰奖最佳编剧奖、第19、30届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第21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奖的刘和平。刘和平是《北平无战事》《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等高口碑电视剧的编剧,他还是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

  刘和平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是之江编剧村的名誉村长。刘和平在开幕致辞上说,和浙江的领导见过一次面,谈过一次话,10个月后,编剧村就造好了。可见浙江人“说到做到,真正做事”,那总要为浙江做点什么。于是一年一度,聚集全国编剧,在浙江开编剧论坛,亦成为中广联的一件实事。

  有哪些编剧大咖参加论坛?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大好时光》《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编剧王丽萍,电视剧《在一起》、电影《失孤》等的编剧彭三源。作为今年热门抗疫剧《在一起》的主创,彭三源等将出席作为现实主义题材代表作的《在一起》的研讨会。著名编剧汪海林、张永琛、余飞、马继红等也参加了论坛。大家将研讨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觉醒年代》。

  本次论坛设置了“当前电视剧创作的创新与突破”“电视剧创作理论、技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及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研讨”等议题,论坛邀请了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有关领导,中广联副会长李京盛、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等中广联组织来杭的省外专家编剧。程蔚东、黄亚洲等本省实力作家、编剧及中青年作家代表,浙江影视集团、华策影视、横店影视、佳平影业等影视创作生产代表单位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用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聚力汇策。

  近年来,浙江电视剧创作生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电视剧。近两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共有7部作品获奖,《外交风云》《鸡毛飞上天》《麦香》《在远方》等一批浙产电视剧叫好又叫座,“影视浙江”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金名片。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齐聚杭州
首届西湖编剧论坛昨开幕
2021-04-29 2245880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