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面向全省高校发出征集令——

第二届“思政星课堂”,请你选出心中的“大神”

  本报讯 在浙江的高校校园里,有着许多思政课“大神”的传说,不仅一课难求,还“红人”辈出。这些学生们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们的思政课,选课基本要“秒杀”拼手速。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这样的“网红”,浙江省第二届“思政星课堂”来了!即日起,我们将面向全省高校开展第二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

  思政课怎样让学生喜爱?

  第一届优秀老师们来支招

  2019年,第一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和思政课老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并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从教超过30年的“骨灰级”资深教授;风格时尚接地气的“小鲜肉”讲师;经验丰富、学识广博的高校院长……上届活动最终评选出10名“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另10位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作为学生们眼中的明星老师,怎样才能把思政课上得让学生们喜爱?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获奖老师们最有话语权。

  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荣获了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称号。王老师说:“专业课堂上进行思政教育,不能用非常生硬的灌输手段,老师自己应首先表现出对学生的关爱、对专业的热爱,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对这片土地、对祖国人民产生深厚的感情,激发奋进的青春力量。”

  对于今年新报名的思政老师们,王一婷老师建议道,“思政课程要在课程本体知识能力目标的基础上,深度精准挖掘育人目标,在备课过程中广泛搜集整理相关素材,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珍惜把握育人灵感和契机。”

  回顾两年前的比赛现场,同样荣获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称号的浙江工业大学张子玉老师表示,要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思政课青年教师,除了自己读书与思考,还要“讲”与“写”。

  张子玉老师介绍说,“写”出来的文章和著作,有论点、有论据、有论证,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讲”给学生的内容,要注重分析和论证,可以更为自由地展现求索的困惑和思想的历程,充分展现出“讲”的特色和魅力。

  浙江中医药大学邓中裕老师,也是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他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的守护人,思政课教师应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理论成果中汲取养分,为讲好思政课提供理论底气。老师们要积极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讲好思政课提供现实支撑。主动顺应时代变化,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关注学生真实需求,让思政课“配方”更先进、“工艺”更精湛、“包装”更时尚。

  今年活动有新意

  “高校思政课天团”将全省巡讲

  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把思政课上成“网红课”,在校内外圈粉无数,叫好又叫座……如果你们学校就有这样的思政课老师,快来推荐吧。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天目新闻客户端、钱江晚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承办,“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协办。

  活动将组织全省100多所高校,通过学校推荐、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主办单位评定、现场颁奖等5个环节,推选出10名“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和10名“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届时,获奖老师们的思政课将在天目新闻、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等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老师们还会组建“高校思政课天团”赴全省高校进行巡讲,燃动全城。

  同学们最喜爱谁,你们都在粉谁,谁就是C位。快快行动起来吧。我们也欢迎更多人关注这些有意义、有意思、还有点潮的思政课,为“网红”老师们点赞。

  本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何畅 周莉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第二届“思政星课堂”,请你选出心中的“大神” 2021-04-29 钱江晚报2021-04-2900018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