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新闻

阿里巴巴发布财报
上市后首次季度亏损

  本报讯 5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21全财年,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10亿,阿里巴巴生态体系GMV(商品成交额)达到8.119万亿元人民币。中国零售市场表现稳健,四季度淘宝GMV增长加快,淘宝直播财年GMV超5000亿元。菜鸟持续高增长,全财年增长68%;云计算业务全财年收入同比增长50%,达到601.2亿元,维持此前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出现了76.63亿元人民币的经营亏损。这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主要是反垄断调查的罚款带来的影响。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季度内,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整体线上实物GMV同比增长33%;随着中小企业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淘宝线上实物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增长提速。商家通过淘宝直播、短视频、图文和互动游戏等与消费者互动。

  线下的餐饮、零售企业也积极开拓数字化经营的新阵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除了高鑫零售,42家零售连锁店利用淘鲜达拓展线上服务,覆盖了中国145个城市的用户,超168家零售连锁店、超市和市场也通过淘鲜达进行数字化营销。饿了么着力提升运营效率,商家数量逐渐增加。

  依托数字化的商业平台、云计算和物流骨干网络,跨境贸易逆势增长。2021年3月,菜鸟全球包裹网络的日均包裹量超500万件。

  “得益于生活及工作等各方面均在加速数字化,我们对中国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充满期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2022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把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投资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3月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已陆续推出一系列降平台经营门槛、减平台经营成本的措施,以创造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的平台经济发展环境,携手商家共享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 祝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2 阿里巴巴发布财报
上市后首次季度亏损
2021-05-14 22524261 2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