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为锻炼孩子们的记录能力
班主任让大家记录每天生活,却收获了惊喜良多

一本班级日记本
藏着32个孩子的秘密

  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你还记得些什么?除了学过的知识、同学和老师,还有哪些青葱岁月的趣事?

  正值暑假,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七年级九班的班主任孙炜整理一学期的资料时,翻开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是当初她放在班里给同学们写日记的本子,不知不觉,孩子们写了很多页。

  “这些孩子呀……”她摇摇头,又很欣慰。同学们的笔下,原来初中生活是这么的丰富和有趣呀!

看似平平无奇的流水账,有趣又有爱

  “除了热,还是热,我都缩水了。”

  看这文风,应该是个活泼的男生。在“不怎么华丽的分割线”之后,他就简单记录了每堂课。

  “语文:大家积极踊跃地讲题,在这一次,小金同学的身高缺陷又一次完美地暴露出来。本人也没好哪儿去。”

  “升旗:一如既往地加分,开心开心。”

  “午餐:对不住兄弟们,当时我大脑皮层记忆中枢出了一些bug,忘了……”

  看似流水账的记录中,倒是看得出作者潘同学的调皮和可爱。

  再来看这个,看笔迹,应该是个文气的女孩。同样是记录每堂课,平平无奇中又抓住了重点。

  “距期末15天”。

  “语文:一脸震惊的同学们听闻孙老师有了‘二胎’,要努力争宠了。”

  “科学:讲了复习卷,全班同学仿佛中了沉睡魔咒。”

  这个同学不仅记录课堂,还记录有趣的人。

  “最牛‘徒弟’朱子涵,让你见证什么叫真正的‘九班速度’,两天不到的实践,完成师徒结对卡。”

  “班级出现一对‘作案团伙’,由金某、辛某和史某组成,专抢老师送其他同学的食物,一人到手,立马抛给另一同伙,不断地抛来抛去,虽然最后会还给‘受害人’,但极其耗费精力和体力!所以……(本人已被抢劫2次)。”

  配套的午餐,有同学画了个餐盘,三个菜一碗饭,也是非常直观明了。

  再来看看这位不走寻常路的同学。以“本编”自称,一天的记录足有四页,不同颜色的文字,还夹杂着英文,看得出下了不少功夫。还有夹带“私货”的同学,一边是认真记录,一边是喜欢的漫画人物,也是非常有才华了。

平凡时光的记录,闪闪发光

  孙炜翻看了很久,忍不住发了朋友圈,名字叫“平凡时光的记录”,这些日复一日的七年级时光,是每日寻常,却也闪闪发光。

  1993年出生的孙炜,是名语文老师,头一回做班主任,没有太多经验,她很努力想让32个孩子快乐长大。

  上学期,她买来这本厚厚的笔记本,放在讲台上。

  “这是我们班的日记本,大家可以自愿来报名,记录班级生活,无论什么内容都可以,写老师,写同学,即使是‘坏话’也可以写,放心大胆地写,我绝对不泄密。”

  孙老师说,自己是教语文的,最初的想法只是想锻炼一下同学们的记录能力,没想到孩子们给了她大大的惊喜。

  原本以为很少有同学能够“肆无忌惮”地写,意外的是,班级32名同学都开始轮流写。除了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其他每一天都有记录。

  每一篇日记,都会带她回到那一天——哦,原来那天,“她”有心事了呀。哦,原来那一天,“他”只是和同桌闹矛盾了……

  曾经忽略的细节,也许正是很多事情的缘由。通过这些记录,孙炜也看到了很多同学不同的一面,也许这个同学成绩不优秀,但是非常热心,也许这个同学不爱说话,但是非常有逻辑性。

  “这组成了完整的他们。”孙炜说,这本笔记本会一直记录下去,等到这群孩子毕业了,会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们在这里成长,我们在这里欢笑。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一本班级日记本
藏着32个孩子的秘密
2021-07-14 22794631 2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