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奥运

太紧张!太骄傲!杭州姑娘陈雨菲勇夺奥运羽球女单金牌

在桐庐,妈妈躲到场外
不敢看女儿比赛直播

浙江日报特派记者 王建龙 摄

  桐庐县是陈雨菲的老家。昨天的桐庐体育馆成了家人和亲朋好友观看决赛的大舞台。

  钱江晚报记者到达的时候,有两个年轻小伙拎着羽毛球拍准备过来打球,听说当天羽毛球场馆不开放,抬头看到了“陈雨菲家乡人民为你加油”的大横幅,才恍然大悟,“今天是决赛啊,那一会我们回去也去看直播,为她加油。”

  桐庐体育馆内,巨大的LED屏链接着比赛的直播画面,150个座位间隔1米排列,陈雨菲的大型海报摆满了场地的四周。她的亲朋好友来了五六十人,傍晚六点多钟就抵达场内,用陈雨菲的大海报当做背景挨个合影。还有当地参加羽毛球培训的孩子们,也到现场来观看师姐的比赛。

  陈雨菲在省队的教练金彪当天也到了现场。

  “陈雨菲刚到省队的时候,还不是打得很好,刚开始打的时候,大家还得让她球,教练拿左手和她打。但是她球感非常好,这是她身上最大的优点,加上她运动天赋好,非常聪明,过了大概半年时间,水平就上去了。”金彪感叹道,陈雨菲这一路过来也很不容易,这么小的年纪就要扛起中国羽毛球女单大旗,“她这么年轻,她的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她有很多的山峰要攀登。”

  亲友们都拉着陈雨菲妈妈赵根凤合影,她一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和记者说上几句女儿的比赛。她说,女儿的比赛她会紧张到不敢看,前一天的半决赛她都是躲到外面去的。

  “一个晚上没睡好,只睡了三个小时,就是比较紧张,毕竟这是奥运会。她昨天的表现我也很满意,半决赛结束后,我和陈雨菲视频聊过了,叫她以平常心对待比赛,不要有紧张感,不要背包袱,要打好每一个球,争取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绩。她说好的,可是我自己倒是紧张起来了,希望她今天能够有个好的发挥和表现。”赵根凤说。

  昨晚的决赛前两盘陈雨菲和对手大比分打成了1:1,陈雨菲妈妈根本没办法看比赛,她躲到了场外车上,最后几个球,还是陈雨菲爸爸打电话通知她。最后陈雨菲终于拿到了冠军,她才重新回到场内。

  第一时间就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陈雨菲妈妈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不断重复一句:“陈雨菲,你是最棒的!”

  陈雨菲爸爸相对冷静,当被问到陈雨菲拿到了桐庐第一块奥运金牌有什么感受时,他说:“要祝贺女儿,她终于扛起了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大旗。”

  等到稍微平静了一点,陈雨菲妈妈告诉记者,之前大大咧咧的陈雨菲没少被爸妈抱怨太像男孩子,要她多一点女孩子的样子,比如留个长发,扎个辫子。

  赵根凤说,雨菲最喜欢吃家里做的番薯干,以前奶奶会做给她吃,现在家里会准备好番薯干等着她回来。


钱江晚报 小时奥运 a0009 在桐庐,妈妈躲到场外
不敢看女儿比赛直播
2021-08-02 钱江晚报2021-08-0200006;22894230;钱江晚报2021-08-0200007;22894215 2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