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奥运

“羽坛皇后”李玲蔚
为她颁奖

陈雨菲要扛起
中国羽球
女单大旗

  8月1日晚上,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杭州姑娘陈雨菲2:1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获得冠军。

  最后一球是个多拍回合,球落地之后冠军出炉,陈雨菲激动得先是跪地,然后整个人都趴在了球场上。赛后陈雨菲说已经不记得当时做了什么。

  之前与戴资颖的交手记录陈雨菲明显处于劣势,但快速成长起来的陈雨菲已今朝不同往日,抱着“能拿一分是一分”的心态,拼到了最后。她也不忘感谢戴资颖,“一直以来她都是我的目标,是我训练的动力。”

  为中国羽球女单拿到这枚久违的金牌,23岁的陈雨菲有了更大的责任。中国女单上一次夺冠还是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单是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的四连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被西班牙选手马林摘走,这几年中国女单一直在寻找一位扛把子,这次陈雨菲站了出来。

  “很开心能够延续这个辉煌,2016年以后我们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尤其是中国女单,能站在最高领奖台是对女单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肯定。感谢外界对我的认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为中国女单争取更大的荣誉。”对于大家的期许,年轻的陈雨菲很谦虚。

  颁奖仪式上,为陈雨菲颁奖的是同样来自浙江的羽球皇后李玲蔚,从前辈的手中接过金牌,陈雨菲只希望自己以后能做得更好,在巴黎,继续展现中国女单的风采。

  本报特派记者 宗倩倩 发自东京


钱江晚报 小时奥运 a0009 陈雨菲要扛起
中国羽球
女单大旗
2021-08-02 22894343 2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