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油爆虾、油焖大虾、泰式虾球……
虾客PK一触即发

小时奥运·元气厨房“虾客行”
今天中午11点不见不散

  本报讯 东京奥运比赛激动人心,小时奥运活动如火如荼。而要论借这次奥运东风最出圈的美食,可以说非“油焖大虾”莫属。

  虾——作为夏日最火的一道食材,怎么烧,怎么吃,吃货达人们有话要说。

  上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在客户端上发起了“烧虾达人”征集活动。召集令一出,各路民间高手踊跃报名,纷纷上传分享自己的厨艺作品。最终,张开笑、陈扣凤和陈彩珠三位民间烧虾达人脱颖而出。

  今天,他们将来到小时奥运·元气厨房“虾客行”活动现场——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绿色能源体验中心,与来自杭州三大名店老头儿油爆虾、大唐海鲜、好食堂的三位名厨一起分享自己最拿手的虾料理。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担任这次活动的点评嘉宾。

  今天中午11:00,小时新闻客户端将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秘制盐水大沼虾

  (达人虾客 张开笑)

  家常菜达人张开笑对各种以虾为原料的菜式都颇为擅长,无论是海里的明虾基围虾,还是淡水里的河虾沼虾。闲暇时她特别喜欢和自己的小姐妹们交流烹饪的手艺,这次将会在现场展示的盐水大沼虾,也是她和小姐妹们日常交流分享烹饪心得的成果。

  ■泰式虾球

  (大唐海鲜总厨 李凯峰)

  大唐海鲜曾经是一家在杭州近江海鲜城开了14年的海鲜排档,店里的菜肴曾经作为浙江美食的代表登上过央视一套的专题纪录片《中国小馆》以及各种美食纪录片,在杭州的吃货圈里有着响当当的名气。巫启贤、陈志朋、汪峰、刘仪伟、朱丹等许多名人都曾是店里的座上客。

  大唐海鲜总厨李凯峰这次会带给大家一道泰式虾球,用泰式虾酱和丹麦的橙汁做主要调味料做成,口感和谐又层次分明,还有独特的东南亚热带风情。这场疫情让很多吃货不能出国享受美食,但是这道泰式虾球却能让你一口穿越到泰国。

  ■马大嫂油爆虾

  (达人虾客 陈彩珠)

  陈彩珠则带来了老底子杭帮菜马大嫂油爆虾。陈彩珠厨龄已经有38年了,平日里擅长杭帮家常菜,做的菜可谓是色香味俱全。这次要在虾客行烧虾大会上一展厨艺的马大嫂油爆虾也是如此。

  ■馋嘴虾

  (老头儿油爆虾星光店厨师长

  张功茂)

  说到河虾,不得不提杭州吃货们超爱的“油爆虾”。杭州城里知名餐馆“老头儿油爆虾”就以这道招牌菜闻名天下。作为招牌菜,油爆虾的销量占了每天营业额的20%。为提高油爆虾的出品质量,“老头儿”专门设置了烧虾师的岗位,厨师经过培训且通过考核以后才能获得烧虾师资格。

  ■麻辣小龙虾

  (达人虾客 陈扣凤)

  烧了几十年巧手菜的陈扣凤这次带来了两道自己的拿手好菜。一道是杭州人夏天特别爱吃的麻辣小龙虾,另一道是她为自己的小外孙创作的儿童糖醋虾。陈扣凤烧的麻辣小龙虾是全家人赞不绝口的看家菜。她介绍说烧制麻辣小龙虾,有两个关键步骤——清洗小龙虾和制作麻辣酱。

  ■油焖大虾

  (好食堂主理人 马坤山)

  马坤山有34年的厨师工作经验,18岁就成为杭州延安饭店最年轻的厨师长。他这回要做的就是火遍全网的油焖大虾,他告诉小时新闻的记者,油焖大虾其实是一道历史悠久的地道鲁菜,得益于鲁菜特有的油焖技法,烧出来的虾咸鲜回甜,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都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黄葆青 徐雨阳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小时奥运·元气厨房“虾客行”
今天中午11点不见不散
2021-08-05 22910349 2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