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小时·教育

人生就像马拉松,成功跟起跑线没多大关系

重要的是耐力、节奏、信念、信心

浙江多位教育大咖在龙游谈“双减”

张绪培
何志英
虞大明

  姑蔑城下、灵山江畔,龙游这座千年古城吹响了打造教育铁军的号角。

  8月11日,龙游教育人才合作培养项目“三明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龙游县教育局与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批明珠校长、明珠教师、明珠班主任,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教育人才队伍,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双减”政策下,如何才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学校?面对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耐力差、肺活量小等问题,老师们该怎么做?创新人才该怎么培养?在启动仪式和研修班上,多位教育大咖各抒己见,直面教育教学中的痛点。

好的教育,绝不是靠抢跑

  “只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教育的作用就在这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绪培说,这几年,有一个现象令他痛心,一些老师和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有天赋,有的地方却一点不感兴趣,如果我们的教育是把不一样的人变成一样的人,那就走错了。”张绪培说,现在有些教育观点太功利了,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属性,事实上,“启蒙才是教育的本质属性,通过启蒙让孩子读懂自己,才有创造的动力,才拥有幸福的人生。我们要努力改变学生学习的动力机制,由‘外压’转向‘内生’,提高学生想学、会学、坚持学的‘学习力’。”

  他对当下教育中存在的题海战术深恶痛绝。“好的教育,绝不是靠抢跑,靠加班加点,只有记忆的学习一定是痛苦的,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大家课后都在补,等于都不补。无意义的竞争,最终形成了恶性循环。我们要让学习真实发生,而不是大水漫灌,机械重复。”

  “知识传授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教育是育人的工程,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首先是引导孩子做人格完善的人。”张绪培说。

  而目前存在的教育的功利性,让学生们不知道兴趣所在。张绪培举了一个例子,他曾和几位奥数获奖的学生交流过,问他们“以后会选择数学相关的方向吗”,其中一位学生回答“这次获奖以后,我一点都不想碰数学题了。”张绪培感慨:“参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所谓的加分,其实从长远的目标看,这个奥数的学习过程,没有影响这名孩子的人生发展,花了那么多精力和时间,最后却学到厌学,非常可怕。”

推进多元评价去改变唯分数论

  浙江省特级教师、采实教育集团理事长何志英认为,“双减”政策的提出,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的良好生态。

  “如何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让学生的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让学校课后服务更好地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让学生学习能够更好回归校园……何志英认为,这些呼声,不仅仅是家长们对学校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需要学校和老师们进一步探索的改革内容。

  “推进多元评价去改变唯分数论,需要我们有创新的教育手段来满足学校教育的多样化发展,需要我们更多更高效的家校共育来合力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何志英表示,在“双减”政策下,教育人面临一场新挑战,只有顺应形势的发展,更好地实践探索,才能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沃土,教师成长的摇篮。

  何志英认为,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的老师们携手共进,一起向美而行,向好而立,那么就一定能创造美好教育的春暖花开。

好的教育应当积极地把阳光引入孩子的生长历程

  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耐力差、肺活量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说:“这主要还是跟素质教育没有真正落地、只注重分数相关。我个人非常喜欢运动,尤其是长跑,我已经跑完8届全程马拉松,真切感受到运动的益处。”

  虞大明到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以后,坚持在大课间时带孩子一起跑,一个班一个班轮过来,每次跑完,他都会问孩子们“累不累”,学生们都会笑着回答他“不累不累、特别快乐”。

  “经常有学生跑到我办公室来预约跑步,我特别开心。一年来,老师们、孩子们跑步的热情高涨了。”虞大明说,学校非常重视体育,致力于“狮子健体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希望孩子们能像狮子般强健,学校还打造了智慧体育课、视觉管家等。至于学校的课外服务,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寄宿制学校,通过“星光晚间”课程来落实课后服务。

  有人说,真正戒不掉培训班的是家长。虞大明认为这句话不无道理,他表示,培训班盛行的主要根源,可能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错误认知根深蒂固。“很多培训班都在拔苗助长,课外培训占据了孩子大量的课余时光,导致孩子们的童年阴云密布,终年不见阳光。”虞大明说,好的教育,好的教师,好的家长,应当积极地把阳光引入孩子的生长历程,如果没有能力引入阳光,至少不应该阻挡阳光。

  “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明白:人生就像马拉松,成功与否,跟起跑线没有多大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耐力、节奏、信念、信心等。”虞大明建议老师和家长们引导孩子将昨天的自己视作参照物,只有这样,才能不停地看到希望,才会不断地享受到成功。


钱江晚报 小时·教育 a0009 重要的是耐力、节奏、信念、信心 2021-08-13 钱江晚报2021-08-1300014;钱江晚报2021-08-1300016;钱江晚报2021-08-1300018;钱江晚报2021-08-1300020;22947169;22947170;22947171 2 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