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悠游

坐火车、打飞的来古镇玩剧本杀

人均消费上千元的新玩法,能带火景区旅游吗

  “有千余平方米的古宅,有专业汉服化妆与造型,还可以进入西塘古镇景区,一边尝当地美食一边和NPC(非剧情玩家)桥上互动,很赞!”

  上周末,在重庆工作的张爽(化名),花了约1000元打了个“飞的”,到嘉兴西塘古镇景区体验了一次沉浸式剧本杀。记者了解到,张爽参加的这个剧本杀,客源已经排到了10月。

  上周,我省正式恢复无中高风险地区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采访中,不少景区和旅行社的经营人仍对市场前景不乐观。新冒出来的网红玩法,能带火秋游季吗?

  古镇剧本杀

  让年轻人“上头”

  蔡蔡(化名)是西塘当地人,2020年疫情期间,她和几名资深剧本杀业内人士合作,花了半年时间,开发出一套深植古镇的剧本杀项目。从今年8月测试以来,该项目月均“开本”(指玩剧本杀)约15次,玩家大多是20~30岁。疫情好转后,不少年轻人“打飞的”、坐高铁来玩。

  “每个人每次收费1088元,可以在古镇进行沉浸式体验。比如,玩家可以在景区内和NPC进行‘追逐战’;可以根据景点名称猜字谜、拿线索;不想推理的玩家,可以根据主持人(下简称DM)推荐,在古镇内边吃边玩……”套餐价格除了剧本杀外,包含了一晚住宿和早餐、两顿正餐,目前预定已经排到10月了。

  古镇嫁接“剧本杀”模式,其实西塘古镇景区不是首例。今年5月,临安河桥古镇引入《狐妖小红娘》IP,目前正在开发原创剧本,游客夜游古镇时,可根据剧本还原《狐妖小红娘》各大名场面;嘉兴南湖凤桥镇4A级景区梅花洲,今年年初引入沉浸式剧本杀《石佛》,一次能接待12名玩家,人坎价格1288元~5000余元不等,目前预定量已经排到年尾。剧本植入梅花洲石佛寺地标、民宿、小吃等吃住娱游购等要素,还会根据不同季节加入不同环节。玩家在玩游戏的同时,也能打卡整个景区。

  单价虽高成本巨大,

  远没到盈利风口

  虽然“风很大”,但剧本杀的生意并不好做。一名古镇沉浸式剧本杀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相较于一般的剧本杀体验店,以古镇内容为核心的沉浸式剧本杀投资很大,从实景改造、剧本推广、服饰道具以及人才引入等,都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现在我们的项目年回报率不到10%。”

  和自负盈亏的剧本杀体验店相比,景区直接合作的剧本杀项目考虑得更多。梅花洲景区一名剧本杀项目负责人表示,虽然剧本杀给景区带来的营收利润占比不是很高,但景区实景融入剧本杀,一来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剧本核心主题可以从景区文化或历史元素中提取,把景区吃住游深度结合;二来,原创剧本可赋予景区新灵魂、新故事,当90后、00后新客群被引入,景区老年化、同质化、无二次消费等问题也能有效缓解。“疫情常态下,旅行团客源不稳定。我们做剧本杀的核心目的并非盈利,而是打开年轻人的市场,让景区旅游体验向沉浸式旅游转变,让景区更有活力、更年轻化。”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很多景区和古镇都在进行类似开发。苏州无锡的禅意小镇·拈花湾景区,近期正在规划“酒店住宿+剧本杀”、“沉浸式演绎+剧本杀”等合作方向。“要做好‘拈花湾+剧本杀’产品,需要专业团队为景区赋能,特别要避免把景区剧本杀做成只能短暂性爆发的产品,否则该场景所搭建的费用、服饰、灯光、场造等前期投入,会对景点造成不可避免的损耗。”拈花湾负责人表示。

  文旅高质量发展

  要各产业深度结合

  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发展沉浸式业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等。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教师齐晨辰提出,今年我省剧本杀行业飞速发展,“剧本杀+古镇”的结合模式,适合短视频平台传播,对部分剧本杀爱好者或年轻客群有刺激作用;剧本杀等沉浸游玩法也为景区价值赋能,原本几十元的门票暴涨几十倍。不过,齐晨辰也提出,目前真正带动游客走入景区二次消费的还不多。“大部分两天一夜剧本杀行程都排得较满,结束后游客也没有再度走进景区消费的兴趣。”

  当剧本杀与景区嫁接,高品质的剧本内容和产品落地运营能力也至关重要。齐晨辰认为,一方面,古镇要攻占内容市场,拓展文化内涵,一定要多和剧本内容创作方打交道,延展深度游、体验游产品;另一方面,选择与文旅产业合作的剧本杀店家也要保障原创剧本质量。剧本始终是“剧本杀”继续向前发展的瓶颈,如果没有“出圈”作品,“古镇+剧本杀”未来或许终被新的文旅方式所取代。“当旅游与文化融合,经营者不仅要提供场景、提供运营经验,更要尊重文化产品的内涵和它的产权属性。”


钱江晚报 小时·悠游 a0014 坐火车、打飞的来古镇玩剧本杀 2021-09-07 23051616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