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为教师买节日礼物,家委会操错了心

  据澎湃新闻报道,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对此,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经调查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

  近些年,像这样的家委会“好心”而办错的事,并非个例。不出意外的话,在舆论关注、地方教育部门干预,以及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后,此事会很快沉寂。问题是,为什么类似事件屡被曝光,但又屡屡发生呢?

  众所周知,学校或班级成立家委会,是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配合家校共育等政策而推出的一个辅助措施,其主要职责就是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参与教学工作、沟通学校和家庭等相关教育管理工作。由此不难看出,为教师购买教师节礼物,不但不是家委会的职责范围,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应该是其监督和遏止的事。

  但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学校的家委会,不但不忠实履职,反而还成了其应禁绝行为的始作俑者。教师节“为教师买节日礼物”,家委会无疑操错了心、发偏了力,是典型的胡乱作为和负能量。

  这凸显一些地方家校共育工作不够明晰、不够深入,会对教风整顿工作形成某种反噬。长期以来,为了遏止“教师节送礼”等教育行业歪风,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大量具体禁止措施,比如禁止任何家长以任何理由和方式给教师送礼,禁止教师以任何方式和途径收受家长礼物。经过不断努力,“教师节送礼”这一不正常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取而代之的是尊崇老师的心意表达,社会对此充分肯定。

  这种背景下,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当事学校的相关家委会,以教师辛苦、尊崇教师为名在相关微信群内公开集资,往小里说,这是对教师清誉操守的小视、不信任乃至抹黑;往大里说,这是对国家持续整顿教风决心的无视和掣肘。家委会失职失责,不能不引起重视。

  教师职业崇高,在教师节到来时对其表达敬意,可以理解,但切记要行之有道,不能将好事办成坏事。教风整顿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合力长久作为。家委会作为教风整顿的参与者,切不可屡屡错位,必须自觉认清形势切实正确履职。

  当然,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能止于“家委会为教师买礼物”的集资款一退了之,而是要敏锐看到其背后因素,并采取得力措施补漏,让家委会明晰职责真正归位履职。只有这样,家委会职能错位乱象才可能彻底消失。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为教师买节日礼物,家委会操错了心 2021-09-07 钱江晚报2021-09-0700019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