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警官连麦走红,打开反诈宣传新空间

  近日,一位名叫“反诈警官老陈”的主播直播PK其他主播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同时,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量随之猛增,已突破2亿次,位列排行榜第一。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老陈是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公安分局的民警陈国平,在业余时间进行直播宣传反诈,他说,直播间不开打赏,就是为了呼吁大家一起宣传反诈。他与多位网红主播的连麦,还被人制作成短视频在网上疯狂传播,瞬间走红。网友纷纷点赞称,这样的宣传方式搞笑又有效,从中学到了很多反诈知识。

  老陈反诈,火爆全网。一边是一本正经的宣教,另一边则是亦庄亦谐的耍宝,民警与搞笑主播的连麦PK,产生了某种神奇的化学反应,一发不可收拾。老民警的苦口婆心、本色出演,遇上头部网红恰到好处的控场造势、借势接梗,直播间里里外外,人气爆棚、欢乐不断。反差感与戏剧性彼此催化,构成了强大的引力和传播力,并共同塑造了一轮破圈联动的大戏。就此,明明是反诈教学,却俨然成了一场集体联欢。

  近年来,公共教育的线上化、社交化,乃是大势所趋。于此,各个职能板块均有不少尝试,政务账号“两微一端,一号一抖”几乎已成标配。在此基础上,不少部门还尝试了IP大号策略,通过力推体制内官方大V、网红,制作网剧、短视频等各种方式,强化影响力。整体来看,此类工作收获不小,但也存在着娱乐化、媚俗化、定位偏离以及“费效比较低”等方面的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反诈警官老陈”的走红,堪称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小成本大能量。

  据老陈自己所言,他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直播宣传反诈”。而其所采取的和网红连麦PK的做法,无疑是极其高明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个彼此借力、相互成全的奇招。一方面,老陈借助了网红庞大的粉丝基数、观看人数和流量,大大提升了反诈宣传的覆盖范围、到达度和渗透度;另一方面,头部网红接住了老陈抛来的橄榄枝,一波卖力配合之后成功给自己加上了“正能量”的标签。也算是互惠双赢吧。

  不可否认的是,老陈连麦的红极一时,很大程度上源于新鲜感、新奇感的加持。在这个过程中,搞笑博主过硬的“业务能力”,快速反应的接茬、化梗能力,夸张喜感的表演,起到了重大作用。这说明,社交媒介、直播短视频平台助力公共宣教、公共事业,大有潜力可挖。

  我们都知道,传统电视台一般都会标配一定数量的公益广告。而在新的媒介生态内,老陈连麦的巨大成功,则让我们对社交直播平台的公益宣教的责任、能力与实现方式,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警官连麦走红,打开反诈宣传新空间 2021-09-07 钱江晚报2021-09-0700022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