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新闻

杭州女子马拉松的“官兔”
是不是颜值高才能入选

  杭州跑友“hzlalala”问:听说今年的女子马拉松马上要报名了,我想知道报名官兔,是不是只有颜值高的才能入选?哈哈哈~

  马拉松季到了,最近有爱运动的小伙伴问起了女子马拉松“官兔”的问题。

  每年杭州女子马拉松最难抢的就是官方配速员(又称官兔)的名额。

  “官兔”招募有多火爆?

  2019年,杭州女子马拉松50个“官兔”名额有1200多人报名,折算下来,如果是抽签,中签率只有4%。去年的赛事受疫情影响,人数规模缩减了一半,“官兔”人数也从50人缩减到了20人,但依然有超过500人报名。

  每年到了“兔子”选拔阶段,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的赛事执行方、午马体育副总经理赵午政的微信信息都要爆棚,电话多到不敢接,因为大家都想来当“官兔”。

  做女马的男“兔子”,是不是颜值很重要?

  赵午政说,在官方配速员的选拔过程中,形象反而是放在所有标准的最后头,更关键的是看专业能力。

  其实“官兔”有着一套严格的选拔标准。

  第一个阶段是资料审核。所有报名“官兔”的男跑者必须有两场以上半程马拉松比赛的完赛经验,另外,还有一定的成绩要求。例如,你要报200的“兔子”(2小时)那你提交的成绩必须达到145以内,证明你能稳定地完成配速任务。

  第二阶段是线下测试阶段。所有通过审核的跑友还要参加一场线下测试。线下测试要考核两个项目,分别是2.25公里全速跑、10公里匀速跑。“这两个项目考核的是选手的最快速度和配速的稳定性。”赵午政说,在线下测试后,留下的候选人大概只有60多人,“最后我们才会综合考虑选手的个人形象、跑圈的影响力等因素,筛选出合格的‘兔子’人选。”

  今年的女子马拉松报名将于9月初启动,有关官方配速员的招募也将在正式报名启动后进行。

  本报记者 王琼 李颖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4 杭州女子马拉松的“官兔”
是不是颜值高才能入选
2021-09-07 钱江晚报2021-09-0700016;23051977;23051979|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