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新闻

给山区的孩子
上一堂关于“家”的课

  本报讯 山区小学的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什么样的课程时髦又有用,能在最短的时间为孩子们种下一颗兴趣的种子。

  日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期望能选一所山区小学,带着不一样的志愿者,送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这次我们把落地的山区小学放在了淳安枫树岭镇中心小学,学校目前有6个年级217个小朋友。

  城市里的孩子们到底在上什么素质教育的课外班,家长们能给出的答案种类很多,比如羽毛球、游泳、舞蹈、篮球、画画、书法、各种编程课、航模课、甚至乐高课……

  那么,山区学校的孩子们需要什么?这两天,我们和淳安枫树岭镇中心小学的姜军建校长反复聊这个话题,感受颇深。

  姜校长说,现在山区学校的孩子和很多人的认知都有点差别,孩子们被家长保护得很好,都是家里的宝贝,即使家里还有田,但是很少有家长会让孩子帮忙做农活。那么,是不是可以用自然教育的素质课,通过让孩子们从认识家附近山上的一草一木开始,来重新认识自己生活的绿水青山呢?姜校长说,这个可以有!

  于是,我们把这次“益起过中秋”活动的主题设立为“家,家乡,家国”,期望在中秋这个属于家的日子里,可以让孩子们用更多的维度来理解“家”,通过一场征集,问问孩子们“家”里有什么是最值得珍惜的?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可以为家里添点什么?送出一堂自然素质课,向孩子们重新介绍一下家乡的花花草草都有什么秘密,激发孩子们对家乡更多的好奇;用一堂新信息和技术课,让孩子们来了解国家发展中的“脚步”,当说起你向往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时候,可以多一种选择。

  如果您参与过什么自然教育的课程,或者接触过什么有趣的新信息技术课程,欢迎留言,让“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可以把更多有趣有用的高质量素质教育课送到山区小学。 本报记者 黄莺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7 给山区的孩子
上一堂关于“家”的课
2021-09-07 23052336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