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新闻

10岁的他酷爱研究昆虫,常常带着蜘蛛、甲虫、大肉虫回家
妈妈在朋友圈里打趣儿子是个“遛虫子的神仙”

来,认识一下杭州“法布尔·柚”

  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少年儿童公园人气爆棚,不少游乐项目排起长队。在一派热闹喧嚣中,有对来自杭州滨江的父子,始终专注于一件事。

  他们在草丛间泥土里仔细地寻觅一种特别的甲虫,名字很奇特,叫蒙瘤犀金龟。原来,孩子很喜欢研究昆虫,因为小名叫柚子,邻居们给他送上一个有趣的外号“法布尔·柚”。

妈妈喜欢养花

儿子则研究花上的虫

  这次,父子俩在公园里寻觅大半天,最后很高兴带回来一只比成虫还肥硕的幼虫。

  孩子的妈妈在小时新闻社群里发帖,调侃自己“作为一个饱受荼毒的老母亲,以为已经百毒不侵了,万万没想到一只肉虫子可以这么肥硕”。

  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母亲,她是一位全职妈妈,儿子10岁了。

  说到儿子,她语气里充满了欢乐,“开学读小学五年级了,前阵子痴迷养蜘蛛,专门看了动画片,现在疯狂研究甲壳虫。”

  很多邻居都知道,柚子酷爱昆虫,于是给他取了“法布尔·柚”这个外号。

  话说“法布尔·柚”从二年级看完《酷虫学校》这本书后,就对昆虫世界很着迷,经常跟人科普:这是什么虫子那是什么虫子。

  比如妈妈喜欢养花,花朵上有只像小飞蛾一样的虫子,柚子就跑来一本正经地说,“这是草蛉,是一种益虫。”

  有一次花上又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长得像小蜘蛛,很少见。柚子眼睛都亮了,先是安静了一分钟,再深吸一口气说,“太感谢了,妈妈,你帮我抓到了人生中第一只象鼻虫。”

妈妈朋友圈记录儿子趣事

“你见过遛虫子的神仙吗”

  平日里,柚子喜欢看昆虫类的书,经常抓虫养虫,写观察日记和小故事。连家里跑来一只苍蝇,他也抓来搞科学研究。他和妈妈的日常逗趣,也围绕着虫子。

  “你知道蚂蚁和蚜虫的共生关系吗?挺有意思的,为了保护蚜虫,蚂蚁会打落瓢虫。”听着柚子说得头头是道,妈妈慢慢也不害怕了,甚至发现了昆虫的可爱,像是打开世界的另一面。

  周末全家去爬山,主要项目就是看虫子、抓虫子,一家人都高兴得不行。

  在学校里,女生看到花丛中奇怪的虫子,怕怕的,柚子就无比镇定,“这是千足虫,无毒无害的,一点都不可怕。”

  于是班里同学写作文,好几个写他是“我们班的昆虫大王”。

  “你见过遛虫子的神仙吗?”妈妈经常在朋友圈里记录儿子和昆虫的趣事点滴。

  她说,有时在小区里,柚子也会围着一堆蚂蚁看很久,分清楚哪个是工蚁,哪个是蚁后,找到它们的窝在哪里。

  她从不催促,不打扰。“就让他沉浸在自己的爱好里,挺好的,以后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也没关系,我们都很支持。”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0 来,认识一下杭州“法布尔·柚” 2021-09-07 钱江晚报2021-09-0700014;钱江晚报2021-09-0700018;钱江晚报2021-09-0700019;钱江晚报2021-09-0700015;23052287|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