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来自小时小店的启示:
如果你想收获,不如先试试付出
欢迎你加入小时新闻小店朋友圈

嘎嘣一声

杭州的秋天来了
这家小店又闹猛了

  9月6日一早,杭州拱墅区夹城巷周记炒货店传来阵阵香气,熟悉的山核桃味道回来了。几位炒工师傅,拿着铲子不停翻炒,每一次炒动,就有阵阵香气飘出。

  刚炒出锅的山核桃躺在筛子上散热,很是诱人。“山核桃第一锅出锅了!”

  老板周明热情地招呼着。不少食客早早赶来,第一锅出锅的山核桃很快就售完了。

  说起周记炒货店,不少人啧啧称赞的是它每年送老人糖炒栗子的坚持。

  “今年送8万斤!”这份甜蜜约定继续,数量还增加了。老板娘谷平说,今年的栗子券从往年的白底变成了红底,一共有16万张,送到附近20个社区。“都是老年朋友来拿,红色看着也喜庆些”。

  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真诚,就在这一张小小的栗子券间流动着。

  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坚持送老人糖炒栗子这件事,周明一直在做。今年是第八年了。

  一到秋天,杭州拱墅区一带的不少小区,都会收到来自周边一家小店的一份礼物:免费栗子券。这些券,制作朴素,叠在一起。店主要求把券发给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人们凭券可以到店领取热气腾腾的糖炒栗子一份。

  7年前,周明第一次送出2万斤栗子的时候,没想过很多。他的想法很简单:店开在小区附近,里里外外受小区照顾的事情不少:“既然生意不错,这份心意我也送得起,那就送。”

  有人说周明悟出了开社区小店的真谛:送糖炒栗子一年又一年,增加的是用户粘性。

  也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真诚都是相互的,做生意和做人都一样,不能冷冰冰,要有烟火气,要有情谊,“生意不会差的”。

  周明更认可后一种说法,他说,他不太懂互联网思维,但他知道开小店就是既靠品质也靠情谊:“来我们店里的顾客老年人比较多,就是回馈一下,如果亏的话,我也不会送的,毕竟我是做生意的。”

  谷平说起周明有点嗔怪,“他呀,就是一根筋”。这个“一根筋”说的是周明在做事情上的拼。“前几天去临安晾晒山核桃,把自己的手划开好几道口子,你看他那眼睛,全是血丝”。

  周明选货品特别坚持亲力亲为。周明说他跟顾客承诺过:只要有一颗陈货坏果,就相应赔偿,“品质做好了,我做生意才有底气,也不愁生意”。

  提着个小菜篮在货柜面前挑选的这一位,是这家店10多年的忠实粉丝陈阿姨。

  谷平热情地向她介绍今天新鲜出炉的山核桃,还不忘提醒阿姨过几天记得来领栗子。

  “老板娘人真的OK的。”陈阿姨赶了个大早从钱塘区跑到拱墅区来打卡。陈阿姨也知道周明送栗子券的事情,她说这就是最简单的为人处世之道,“真心换真心”。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嘎嘣一声 2021-09-07 23052131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