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新闻

淘宝直播公布3年助农成绩单:

11万农民开直播
农产品成交超50亿

余文巍团队正在做义务直播推广

  本报讯 昨天,淘宝直播发布了一份特殊的“成绩单”,在系统性的直播助农计划“村播计划”上线三年后,淘宝直播平台累计已有11万农民主播,开播超过230万场,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他们用一场场直播,将家乡的地产风物卖到了全国,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收入水平,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直播致富的道路。

  李成斌是黑龙江一名普通的农民,2018年一次偶然的选择,他成了一名主播,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名为“我在农村土特产”的小店,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自己家种的大米、木耳,现在每个月都能卖出十几万元的农产品。

  他还主动帮村里的低保户销售农货,现在每个月光直播的收入就有一两万,年收入相比之前翻了一番。

  90后余文巍来自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镇,2019年他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名为“食说新语”的淘宝店,还加入了“村播计划”,拉起了一个小团队,开始了农产品直播创业。现如今,他的直播间每个月成交额能达到40多万元。

  “拿起手机做主播,一年收入翻一番”,淘宝直播让许多农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村播计划”负责人唐溢介绍,目前农民主播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2000多个县域。在学会直播后,农民主播的平均月收入能提高两到三倍,人均带动2个就业岗位,共计拉动了20万人就业致富。 本报记者 祝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2 11万农民开直播
农产品成交超50亿
2021-09-08 23056881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