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新闻

一纸承诺书省掉一箩筐材料,一天办出施工许可证

130个申请事项的证明材料全免
来浦江体验“秒批”的快乐

  上午10时许,孙先生拿着新的户口本和市民卡走出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原本要3个工作日办完的事,现在不到1小时就全部办结。“真没想到,改名我只要递交一张申请表,并承诺情况属实,其他相关信息就‘自动’更新了。”孙先生连连惊叹,“效率太高了!”

  2021年初,浦江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学历证明、验资报告、经费来源、家庭住房情况证明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再提交证明材料,而是通过签署“书面承诺”办理,让企业办事更顺畅,百姓生活更方便。

  一张表格跑一次,平均等待5分钟

  “请问,我想给孩子改名,需要去哪几个窗口办理相关手续?”9月13日一大早,孙先生就赶到了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为变更孩子姓名及后续学籍、市民卡等信息更新向工作人员咨询,面对几个窗口他有些发懵。

  “您直接取号,在10号窗口办理就行。”在前台导服的引导下,孙先生提交了《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联办申请表》,5分钟就在公安窗口完成了姓名变更,而不到1个小时,其孩子的姓名所涉及的相关证件信息已全部更改完成,这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一个数字也印证了孙先生的感受。过去一周,仅公安的5个窗口,平均办事等待时长都在5分钟以内。

  浦江县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大队民警陈谦介绍,身份信息变更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变更等事项,是公安办事窗口的常见业务。“在这张联办申请表上,包含了机动车驾驶证、社保医保参保、预防接种证、学籍、个人住房公积金等信息变更选项。”她举了办理未成年人姓名变更的例子:以往办理时,需要提交出生证明、父母婚姻关系证明等材料,办理完后还要分别前往社保、教育、交警等部门办理相关连锁变更业务。现在只需要对照申请表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办理完姓名更改后,如果还需要办理其他相关信息变更业务,可以在申请表上勾选,不用到其他办事窗口一个一个地跑了,“一般一天内所有信息都可以更新完,像新户口本、市民卡等,当场就能拿到。”

  速度快、办事便利的背后,是浦江“告知承诺、极简极速”审批新模式的高效运行。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有79个办事窗口,涉及31个行政部门,就在今年2月,包括公安窗口在内的21个窗口“上新”了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姓名变更、失业保险金申领、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临时占道审批等业务,采取集成方式,将一个职能部门原先需分别出具的材料合并为一份告知承诺书。

  一张施工许可证,以前要交37份证明材料

  张秀兰做工程审批已有20多年。在她的印象中,以前每次项目开工前,公司都“如临大敌”,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小组,每人负责一块,就是为了能够尽快审批开工。

  “一张建设施工许可证,就要递交37份材料,最多时有50多份,种类繁多,前后审批时间至少6个工作日。”张秀兰说,比如一份施工图设计文件核准意见,涉及消防、人防等好几个部门,按往常经验,这需要等上1~2天时间。

  对企业而言,节省出来的时间都能换算成经济效益。针对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申报材料繁多等问题,浦江司法局经过调查、研究论证,从60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中,梳理出130余事项,取消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反映强烈、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等证明材料,采取“申请人自主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失信惩戒”的告知承诺制。

  今年1月,浦江发布首批共253项的告知承诺制改革清单。清单明确体检证明、初中以上学历证明、验资证明等8项证明;公司章程、经营场所信息材料等147项自持材料以及亲属关系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法定继承关系证明等98项其他事项,今后都不需要开具,只需作出书面承诺即可。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对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证明事项,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入经营、法律服务等领域率先落实,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浦江县司法局局长傅国方说,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打通,清单的内容也会随之调整。

  截至目前,浦江通过告知承诺审批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1万件,申报材料精简70%以上,累计减少5万余份,办事效率提升了75%。对此,张秀兰感触颇深,连说太方便了:“原先需要提供的施工图图审资料、工程质量和安全具体措施保证书等31种证明材料不用再提交,只需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的自审承诺书,其余材料系统通过数据互通共享方式从各部门平台提取,6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长也被压缩到了1天,基本实现了即办即拿。”

  承诺不实将纳入信用记录,失信者不再享有便民服务

  用一页薄薄的承诺书代替昔日烦琐的手续与厚厚的证明材料,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但也不排除个别人会弄虚作假。傅国方表示:“推行告知承诺,更多需要通过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

  钟某于今年4月30日向市场监管部门为浦江某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在签订告知承诺书后,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当日就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之后,在浦江县市场监管局进行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登记的经营场所未取得房产实际产权人授权,与其在申请时签订的承诺内容严重不符。

  浦江县市场监管局随即依法撤销了该公司许可登记,并按照承诺书约定将钟某不诚信行为推送至信用平台,纳入诚信记录。浦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此次失信行为,在信用修复前,钟某将在今后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不再享受告知承诺等便民服务措施。”

  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要对承诺负责。浦江规定,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行政机关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目前,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共核查新增市场主体11601户,其中因承诺不实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187户,立案查处因提交虚假材料取得登记的案件5起,依法撤销公司登记2家。

  “接下来,全县各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和相互配合,推进数据共享和流通,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傅国方说。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0 130个申请事项的证明材料全免
来浦江体验“秒批”的快乐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14;钱江晚报2021-09-1500025;钱江晚报2021-09-1500024;钱江晚报2021-09-1500023;钱江晚报2021-09-1500022;钱江晚报2021-09-1500020;钱江晚报2021-09-1500021;钱江晚报2021-09-1500017;钱江晚报2021-09-1500016;钱江晚报2021-09-1500018;钱江晚报2021-09-1500019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