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金融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每一件惠民小事都是民生大事

“最多跑一次”改革
金融科技让数据“多跑腿”

兴业银行台州分行持续为台州市立医院投入智能化设备
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系统

  9月伊始,赵小雷收到了一笔将近4000元的收入,这是他过去一个月在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实习所得,将成为他大四前两个月的生活费。这笔补贴的入账卡,是赵小雷实习期间办理的兴业银行卡。

  代发实习工资,是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助力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举措。保障民工薪资支付、发放就业补助资金、优化“智慧医院”建设、接入浙江省统一支付平台……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路上,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与各级政府开展了良好合作,搭建了多个“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服务平台。

  简化补贴申领流程

  确保工资按时到账

  早在2018年,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就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签订了相关协议,并搭建就业促进专项资金发放前置系统,实现了就业补助金批量发放的功能。

  “杭州政府对于人才、小微企业的补助门类很多,数额分散。我们的系统可实现精准发放,不需要跑来跑去交材料。”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每月对外支付补助约2000笔,金额约为4000万元。

  今年5月,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又推新服务。根据《大学生见习训练生活补贴》政策,他们与10多个企业见习基地签订了代发信息数据推送合作协议。“签约后,我行可为实习生开立结算卡,按月代发工资,并且在征得企业同意和授权后,将代发信息和流水发给就业中心,如果符合要求,我行还可为大学生发放见习训练补贴。”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这一项目减少了企业向就业中心提交书面材料环节,简化了办理流程,达到了为民办实事的目的。

  2018年3月,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率先启动农民工工薪保障系统开发,并于当年7月成功上线。据不完全统计,自系统上线以来,每月发放的农民工工资约为1.2亿元,覆盖80余家建设单位。

  有了这份经验后,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支持力度,联动接入温州市瓯海区住建局。同时,作为全省首批5家合作银行之一,该行对接了省人社厅“浙江省工薪保障支付系统”,为省内建筑、水利、交通行业建筑企业、施工企业、劳务公司等提供农民工工资代发业务,累计代发服务54.75万次,代发金额逾40亿元。

  “智慧医院”持续升级

  便民支付“云上”解决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医院挂号、付费的队伍越来越短。这其中,有银行的一份力。

  2015年,兴业银行与台州市立医院合作,累计耗费328万元投入84台自助机,助力智慧医疗建设。2019年5月初,台州市立医院关闭门诊部窗口,挂号、缴费集中到自助机办理。2020年,台州市卫健委指定该医院为台州市独家智慧医疗示范点医院。

  为加快“智慧医院”建设,2020年以来,兴业银行台州分行持续为医院投入签到自助机、刷脸设备、财政票据自助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并协助开发大数据应用数据融合平台、服务器和应用软件等。这次升级即将竣工验收,届时,智能设备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智能化水平。

  便利化缴费在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接入了浙江省统一支付平台,能提供交通罚没款、学费等非税项目资金扣划及缴款单销账处理。缴费方式支持现金、转账、银行卡刷卡等,服务范围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国土资源局、港航管理局、水利局等多个服务执收单位。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还对接了省级及杭州、温州、嘉兴等8家公积金中心,为市民提供公积金便民查询服务,累计为客户提供了超5万次公积金及商贷查询服务。

  “这类便民服务是说不完的,我们有很多场景设置,比如手机银行上也有‘云缴费’‘云查询’模块,不少吃喝玩乐的支付都可一键完成。”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将始终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为基准,持续发挥兴业力量。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5 “最多跑一次”改革
金融科技让数据“多跑腿”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14;23089464;23089476|;钱江晚报2021-09-1500016;23089471|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