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养生

自我保健意识增强,提高免疫力产品成优选

上等灵芝孢子粉走俏中秋高品质礼品市场

  在持续的疫情形势变化中,让大家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到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临近中秋,无论是在杭州大厦、世纪联华这些商场、超市,还是在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百年老字号,挑选增强免疫力健康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为关心的人,送上一份健康好礼,成了这个中秋佳节很多人操心的大事。上等灵芝孢子粉也因此成了今年中秋高端礼品市场的引领者。但市场上,灵芝孢子粉品类不少,到底该如何挑选?

  自我保健意识增强

  提高免疫力健康产品走俏

  近日,在杭州大厦寿仙谷专柜,一位中年男士正在购买灵芝孢子粉。“持续的疫情变化,让我们认识到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身体好,才是真的好。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寿仙谷的粉丝,前几年,我自己去过他们的基地,孢子粉的培育蛮考究,眼见为实,我挺放心的。中秋节了,除了自己吃,也正好买点送亲朋好友。”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免疫力的认知,以及自我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今年中秋礼品市场,我们明显能感受到,提高免疫力类的健康产品更加受欢迎了。”

  “提高免疫力,是预防疾病最主要的方法。据不完全统计,90%的健康问题与疾病都和免疫力密切相关。一般来说,人体免疫力低下,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异常表现,轻则亚健康、易疲劳、易感冒,重则容易发生感染、各类慢病、肿瘤等疾病。”专家表示,对普通民众而言,提升免疫力除了良好睡眠、适度运动等健康习惯外,营养因素至关重要。

  在方回春堂,堂馆内最黄金的销售位是寿仙谷系列产品,临近中秋,来该柜台选购产品的人日益增多。馆长汪立源是老杭州人心目中牢靠的保健品资深专家。对杭州人选择保健品的观念转变,汪馆长很有发言权。

  “过去,老百姓进补、保健比较盲目,跟着广告走,怎么说怎么走,但现在他们不但看广告,最后还要看结果看效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进补意识不再盲目。品质好和不好,老百姓的心里有一杆秤,口碑相传,比单纯广告更有效。”

  在汪馆长的印象中,寿仙谷最早2005年在方回春堂上柜。“老百姓相信我们方回春堂,我们对进堂馆的产品,肯定是把关很严格的。所以,想当年,寿仙谷的产品进堂馆,我们特意去了寿仙谷的基地、实验室,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我感觉,寿仙谷与其说是一家中医药企业,更像是一家科研企业。”

  “好的口碑是会口口相传的,形成良性循环,这些跟了十多年的老客人会将好的产品推荐给亲朋好友同事,甚至一些客户,所以我看到蛮多客人都是越买越多,不少都是给朋友同事带的,这已经成为他们的固定消费习惯。”

  破壁还要去壁

  寿仙谷产品高科技铸就高品质

  灵芝自古就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灵芝孢子是灵芝在成熟期,从灵芝菌盖底部弹射释放出来的卵形生殖细胞,是灵芝的精华部分。每个灵芝孢子宽约4-6微米,长约8-10微米,肉眼观察不到。经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灵芝孢子含有大量的多糖、三萜、蛋白质、微量元素等特殊成分。

  灵芝的营养是否能作用于人体,关键看补进去多少,人体吸收多少。和自然界中的其他生物一样,灵芝也有保护后代的本能,所以在孢子外有双层的坚硬外壁。孢子粉的孢壁结构复杂并耐酸碱,必须破了壁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如果不破壁或破壁率低,人体吸收其中原生质有效成分的速度会很缓慢,往往在消化道内还没有酶解成功,孢子就已被排出体外。

  所以,破壁和去壁技术是灵芝孢子产品的关键工艺。但以往传统方法处理出来的孢子粉,经常出现氧化变质,产生哈喇味,灵芝孢子粉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会不利于健康。

  市场上,灵芝孢子粉品类不少,到底该如何挑选?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省级名中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汤金土教授认为,灵芝孢子是灵芝的精华部位。灵芝孢子结构与山核桃类似,有双层坚硬的壁壳,壁壳为几丁质物质,约占总重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是灵芝孢子的非药用部位。

  依据壁壳如何处理,灵芝孢子粉产品大致经历三代更迭。第一代灵芝孢子粉,无破壁技术,成品无苦味,很难被人体吸收。第二代破壁灵芝孢子粉,采用破壁工艺,更容易被吸收,但壁壳与活性成分混杂在一起,活性成分含量仍然较低。成品苦味不明显,易氧化油蒿变质。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在破壁的基础上,采用去壁技术,去除壁壳,留下精华,活性成分含量提升8倍以上,可被人体高效吸收。成品苦味明显,无重金属污染,无氧化油蒿味,安全高效。

  汤金土教授特别提醒,灵芝孢子如果只破壁,而不去除壁壳,就好比吃山核桃时,把山核桃压碎,连壳和肉一起吃进肚子。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产品是第二代产品,也就是只破壁而未去壁。第三代去壁技术属于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这项技术的企业,目前只有寿仙谷药业。正是凭借这项核心技术,寿仙谷药业成为灵芝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

  寿仙谷自主研发的低温超音速气流破壁技术,避免了传统振动磨破壁工艺容易造成的重金属污染和易氧化的问题,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和药效。寿仙谷独创的灵芝孢子粉去壁技术,更是革命性地将没有药用价值的孢子壁壳与药用成分成功分离,去除壁壳,留精华,大幅度提高了灵芝孢子粉产品有效成分的纯度,提高了人体的吸收利用成效。

  灵芝孢子粉怎么吃

  名中医建议服用量因人而异

  灵芝孢子粉作为上等的保健品,吃的时候也大有讲究。

  陈友芝,是著名中医肿瘤专家,他对灵芝和灵芝孢子粉的应用有深入研究。

  “灵芝孢子粉的特点就在于其性平,入心肝脾肺肾,五脏皆补,它既不凉,也不热,适用人群较广,可长期服用,尤其适合亚健康人群、慢病患者。” 陈友芝说,我经常会给这些患者配伍着吃一些灵芝孢子粉,增强免疫力。

  “灵芝孢子粉宜用开水冲泡、温水冲服,有利于营养物质充分溶解。但不同人群服用的量及时间各不相同,因人而异。” 陈友芝强调,上等灵芝孢子粉由于有效成分纯度高,苦味比较浓,会有极少数人吃了纯度高的孢子粉,胃部有短暂不适,这类人群,可以在饭后吃,冲泡的时候,多放点水,冲泡淡一点。这样,胃部不适感会减缓很多。


钱江晚报 养生 a0014 上等灵芝孢子粉走俏中秋高品质礼品市场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06;钱江晚报2021-09-1500008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