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新闻

首份家装放心选
商品指南来了

“天猫鲁班之星”终极榜单将于双11期间出炉

  销售额卖到了1个亿的爆款铜吊灯,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伸缩自如、又能“方圆两用”节省空间的百搭岩板餐桌,适合什么样的客厅呢?手持喷枪的多功能花洒,将带给年轻人什么样的沐浴体验?

  你没看错,这些家装爆款将有望收录进“天猫鲁班之星”。

  “天猫最先进的技术都用在家装行业了。”昨天,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恩重在天猫家装生态峰会上表示,将发布首份家装放心选商品指南“鲁班之星”,并上线“装修我的家”小程序。

上淘宝搜索“装修我的家”会有新发现

  终于有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90后”新杭州人小吴最近忙着为装修做功课。“和前些年在老家装修房子不太一样,这一次我跑建材家居市场的频次明显少了,很多的装修体验、装修攻略都是从网上获得的。”小吴通过实景复刻技术,点点屏幕,就能将线下家居门店及商品搬上手机,还能自由搭配沙发、茶几等商品并实时预览效果,“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

  家装行业曾经一直被价格不透明、交付非标准化、服务流程复杂,网购家具还靠“脑补”等问题所困扰,也被称为零售领域最难被线上化改造的行业。“无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还是这几年的3D技术、直播、全景短视频等方式,家装行业早已有了新变化,”恩重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变消费体验,天猫将发布首份家装商品放心选指南——“天猫鲁班之星”,是专为消费者推荐的家装商品“买买买”攻略。据介绍,该份指南综合淘宝用户购物反馈,评选出3星商品。结合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权威机构测评,并邀请专家评审,对商品耐久性、健康性、美观度、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评出4星和5星商品。“这份终极榜单将在双11期间出炉。”

  不仅如此,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天猫宣布再开辟新赛道,启动装修业务,率先在成都上线“装修我的家”小程序。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淘宝App搜索“装修我的家”,可选择自家户型,由AI来免费设计3D实景装修方案,也可联络本地的装修公司提供服务。据悉,东易日盛、百安居、生活家装饰、好莱客、圣都等装修公司已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与市面上的装修设计应用所不同的是,天猫“装修我的家”的设计方案,可“所见即所得”,设计图里的商品都可以在天猫上一键买齐。

这块“难啃的骨头”有望成黑马

  曾经家装消费低频、重线下体验、线下服务,一直被称为电商“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如今,随着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新零售的普及,加速了线上线下融合。

  在业内看来,互联网家装爆发背后是消费群体的改变以及家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据CBNData调研数据显示,随着85后、90后、95后成家立业,年轻一代成了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主力消费群体。和父母辈不同,工作忙碌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习惯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互联网上搜索家装信息、产品,继而进行购买决策。

  历经多年互联网家装探索,目前,八成家装品牌已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不仅包括宜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线下巨头,也涌现了蓝盒子、吱音、Aqara等一批新品牌。

  恩重透露,据天猫家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有6个品牌成交额超10亿,并且有36个成交破亿品牌增速超过了100%,341个品类成交额实现翻倍。“今年,家装新零售增长迅猛,有4万个原本在线下做生意的门店,通过天猫平均增收了32万元成交。”

  为了让“在网上装修”更有确定性,互联网平台也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例如,天猫推进供给升级,将产业带、设计师、国际买手店等资源打通,挖掘并驱动家装行业推出更多符合消费市场需求的新品。同时,天猫在成立家装之初,便开始构建大件商品的物流体系,提供送货上门,并同步提供安装的服务。目前全国3000个区县,已实现买家具建材等大件商品也能“送装一体”服务。

  在业内看来,家装产品以大件为主、客单价高,线下体验需求一直存在。天猫家装表示,持续围绕本地化、内容化、服务升级、供给升级四大战略做升级,目标到2022年底,让家装产业线上份额由10%提升至20%,成交规模突破1万亿。

  “家装行业是个‘泥腿子’行业,需要有耐心、重投入来深耕这个市场。”恩重表示,实现家装行业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基于先进生产力技术、市场洞察等,平台也将和品牌们一起推动家装产业在线上打开新局面。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12 首份家装放心选
商品指南来了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15;23090686;钱江晚报2021-09-1500017;23090694|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