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有人家中未拆封的山核桃遭偷食,有人家中酱鸭频频被啃花

松鼠一家楼顶安家,带来甜蜜的烦恼

阳台顶有木质隔板,与原本的混凝土之间有层窄窄的空间,松鼠就是钻了这个“空子”
来伊先生家做窝的松鼠
空调师傅驱赶松鼠未果
木质隔板已被松鼠咬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铁管制成的驱赶工具

  松鼠来做邻居,你是羡慕还是崩溃?杭州伊先生一开始是高兴的,可现在却快崩溃了——

  “松鼠扰民怎么办?我家多了这几个不见面的邻居已经好几个月了。有两三只,窜到四楼如履平地,在楼顶的木质隔板上做窝。每天弄出很大动静,旁若无人,完全不顾及邻里和谐。本来看在一条可爱大尾巴的份上,相安无事也就算了,这几天眼看有要把木板咬穿的迹象……前几天已经买超声驱虫器,试过无效,有没有什么办法请这一家搬家,回归大自然。”

  松鼠一家

  在阳台隔板间安了家

  昨天上午9点,钱报记者来到了伊先生所在的小区。这里位于西溪湿地附近,环境不错,树木繁盛。

  当时,他家中还有一位空调师傅正在修空调。伊先生告诉记者,“空调已经坏了一个月,现在天气已经转凉,其实本来都不想修了。但是就为了这松鼠,一大早就把空调师傅请过来。你看,我阳台上的隔板都被松鼠咬破了。”

  空调师傅修好空调后,开始琢磨如何把这家松鼠“请”出来。

  伊先生说:“我原以为松鼠是从空调洞里进出的,虽然本意不是想伤害松鼠,但是松鼠晚上实在太吵了,在隔板上跑来跑去,所以等松鼠白天外出后想把洞堵上。但现在你看,隔板已经被咬了个洞,时间长了我怕它们把整块隔板都咬坏。前段时间,我特意买了超声波驱赶器,但也没用。”

  “既然松鼠在这块区域活动,我们可以把松鼠先赶出来,再把隔板入口处堵住。我以前修空调的时候清理过老鼠窝,这次是可爱的松鼠,我肯定不会伤害它。”空调师傅说道。

  折腾半天没有用

  小家伙带来甜蜜负担

  但隔板上空间太小,空调师傅建议把两根软杆子绑在一起,伸入隔板赶松鼠出来。

  操作中,隐隐约约听到了松鼠的脚步声,但始终不见松鼠出来的迹象。空调师傅猜测:“或许里面有小松鼠,小松鼠不走,松鼠爸妈也不会走的。”折腾了半天,松鼠始终不肯出来,空调师傅只能放弃。

  在伊先生建议下,空调师傅将那根杆子放在了隔板里,“有根杆子在人家窝里,没准能把松鼠赶走。就先这样吧,吓到松鼠们也不太好。”

  其实在今年1月,伊先生就发过一次朋友圈,说起了让人甜蜜又倍感负担的松鼠。当时,有两户邻居也有同样的烦恼:松鼠成了租客,甚至影响了生活这可怎么办?

  对这样侵扰房东的小家伙,真的没办法吗?

  吃核桃吃酱鸭一住就是4年

  你家小区有松鼠吗

  伊先生的烦恼,很多杭州人家都有。他和松鼠一家的故事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推送后,后台不少用户留言——

  有人说,我家的这位邻居,已经住了4年,松鼠一家做了一个窝,我一分房租都没收;

  有人说,15楼也有同款烦恼,还拆了我未拆封的山核桃;

  有人问,吃了你家酱鸭了吗?我家的松鼠老来偷吃酱鸭;

  还有人说,都是一家人,还谈什么房租什么钱,太伤感情了……

  这样的松鼠一家,有什么办法可以送走?

  杭州动物园动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伊先生家的情况,松鼠应该就是在阳台做窝了,“空调洞估计是被松鼠误认为树洞,钻了进去,之后又发现比较安全,它很喜欢,就在里面做巢穴了。”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松鼠一家楼顶安家,带来甜蜜的烦恼 2021-09-15 23090866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