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现在是繁育宝宝的季节
单靠驱赶
它们是不会离开孩子的

  眼下的9月份,正是松鼠生宝宝的繁育季节。杭州动物园动管科的工作人员说:“刚生下来的小松鼠,只有巴掌大小,眼睛睁不开,活动能力很弱,十分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这个时候,松鼠爸妈是不会离开小松鼠的,这一家做窝了,可能是生了宝宝,建议伊先生可以听下,如果有吱吱的叫声,那就说明有小松鼠。”

  松鼠是哺乳动物,亲子关系一直很好。幼子若在的情况下,单靠驱赶,松鼠爸爸妈妈不会离开孩子。

  那难道就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关键就是要找到窝,把松鼠窝放到其他遮风挡雨的地方,才能真正根除这个问题。”

  还有一种办法是等待。“等上一段时间,等几个月,小松鼠长大了,有活动能力,出去觅食后,趁机堵上口子,也是一个办法。”

  工作人员说,杭州现在的小松鼠无论是西湖边还是小区里都不少见,这说明杭州不少小区的环境变好了:“在人类不伤害它的前提下,松鼠是特别愿意和人亲近、和人类共处的。所以,这个甜蜜的烦恼的解决方案也不能过激,希望松鼠一家能够幸幸福福的。”

  而栖息在西湖边的松鼠,还有天敌的。今年元旦,曾经有一只网红松鼠因为太胖跑不动被鹰抓走了。

  那小区里的松鼠有天敌吗?如果没有,它们会不会不停繁衍导致数量越来越多?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现在是繁育宝宝的季节
单靠驱赶
它们是不会离开孩子的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22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