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嵊州万年古石林怪石嶙峋
罗盘为什么一靠近就失灵

浙江地质调查院的队员为你揭秘

  台风天到来前,浙江地质调查院的地质队员正在嵊州白雁坑村做野外调查。

  关于这个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先介绍一下,这是全国第一个地质文化村,村里的西白山是绍兴第一高峰,它是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山脉,山上的万年古石林,还与山里的千年香榧树共生,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地质队野调时,在西白山的登山小路旁,发现一块被节理切割成长柱状的巨石静静矗立在那里。出于职业惯性,地质队员拿出随身带着的罗盘准备测量其节理面产状,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平时很听话的罗盘,突然很不听使唤,罗盘上的指南针好像被施了魔法,指针不再指向南北方向。大家以为是轮盘坏了,可是掏出手机上的指南针靠近时,读数也是快速变化,极不稳定。

  地质队员反复试验,最后确认,正是眼前这块岩石引起了指南针的失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指南针的原理是利用地球南、北极地磁场的吸引力,来指示南、北方向。当碰到具有磁性物质时,指南针带磁性的针头就会指向附近的磁体,而不再指向南北方向,即造成了地质队员手中的罗盘“失灵”。

  巨石让罗盘失灵的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因发生沉船和飞机失事事件而闻名的“百慕大三角”。

  在地理上,其实并不存在“百慕大三角”这样的划分,是写书的作家把地处北美佛罗里达半岛东南部由百慕大群岛、美国的迈阿密和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三点连线形成的一个西大西洋三角地带,称作百慕大三角。

  早在哥伦布航海时期,他本人就记载过,船航行到这一区域遭遇狂风暴雨巨浪,船上罗盘失灵,指针偏离了正北方向,虽然那次航行哥伦布的船只幸免于难,但历史上确实有不少船在这片海域失事过。

  曾经,有人说百慕大海底存在神秘金字塔,存在看不见的暗物质,更有甚者说是存在来自外星的力量。

  分析完百慕大神秘事件后,现在,我们再把百慕大的海底火山想象成白雁坑村的西白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指南针罗盘会在山间巨石前失灵?

  根据野外地质队员的试验确认,这块巨石周围的岩石都不会引起这种现象。最后分析认为,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就在于这块巨石(流纹质晶屑熔结凝灰岩)含有一磁性包裹体或者磁铁矿石类的集块角砾。

  因为白雁坑一带大面积岩石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岩,这种岩石往往裹挟有大的集块或角砾,如果此块岩石正好裹挟有一块具有强磁性的角砾物质,那么就会引起罗盘失灵的现象。

  也就说,眼前这块大石头可能含有磁铁矿。那么,磁铁矿到底长啥样?

  前两天,记者刚好去省地调院采访,在地质队员的办公室找到一块磁铁矿,看起来黑漆漆的,据说是地质队员在庆元百山祖做野外调查时,偶遇山民卖石头花了20元买来的,奇石共欣赏一下吧(见左图)。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嵊州万年古石林怪石嶙峋
罗盘为什么一靠近就失灵
2021-09-15 钱江晚报2021-09-1500014;23090925;23090926|;钱江晚报2021-09-1500017;23090930|;23090929|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