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戏剧展演重磅开启

独角戏《阿Q正传》、话剧《狂人日记》……
众多精彩大戏在绍兴等你

中央戏剧学院独角戏《阿Q正传》宣传海报
陆帕导演的《狂人日记》

  2021年9月25日,鲁迅诞辰140周年的日子。

  以鲁迅诞辰的名义,相聚于鲁迅的故乡绍兴,相聚于一场盛会。

  对热爱鲁迅的人们来说,接下来的一周,哪怕你不在绍兴,你也值得为下面的某一个喜爱的剧目赶去一趟绍兴,看上至少一部鲁迅作品改编的戏剧,这些“鲁迅剧”,以各自独特的魅力在绍兴大剧院上演,展现不一样的“鲁迅味道”“绍兴味道”。

  从9月25日至9月30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主办,以“绍兴戏剧的文化价值”为主题的这场戏剧展演,将进行为期一周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本次展演安排了多种经典作品演出和戏剧文化活动,希望用作品去体现鲁迅先生的伟大,完成对先生的纪念,同时也希望能为后来的创作者们提供前进的方向。

  “我就像这支不起眼的青藤,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爬行,爬行。”这是明朝绍兴人徐渭的自白。

  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也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越剧《青藤狂歌》说的是鲁迅的老乡、绍兴人徐渭的故事,9月15日,率先在绍兴大剧院上演,拉开鲁迅戏剧展演的序幕。《青藤狂歌》由著名编剧余青峰操刀,绍兴小百花越剧院倾情演出。

  从徐渭到鲁迅,相隔几百年的两个绍兴人的连接,是否也是一种人杰地灵的越文化的溯源?徐渭出生于1521年,360年后,鲁迅出生。

  绍兴,也翻过了360年的岁月,从前观巷大乘弄10号的青藤书屋到都昌坊口11号的三味书屋,绍兴,也留下了一处处先贤文化名人的痕迹。

  “我是谁,你们又是谁”?凄冷之夜,阿Q因“革命之罪”被砍头。这是阿Q的亡魂回顾自己在未庄的一生,发出的惊世之问。

  9月18日,中央戏剧学院独角戏《阿Q正传》在绍兴大剧院,与你相约这场精神的盛宴。

  9月24日,还有大型交响乐呈现鲁迅的世界,以音乐的形式,将“鲁迅的世界”化为“世界的鲁迅”。在交响乐环节,由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策划,鲁迅文化基金会、浙江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叶小纲先生创作的大型交响乐《鲁迅》,也将于剧院激情演绎。

  一个叫陆帕的波兰人遇见了绍兴,也遇见了鲁迅,他端出了惊艳之作《狂人日记》。

  由波兰戏剧大师陆帕导演,陶海、王学兵、闫楠等领衔主演话剧《狂人日记》,将于9月27日在绍兴大剧院倾情巨献,穿越百年眺望故乡的月光。

  还有绍兴越剧团的越剧《祥林嫂》,将于9月30日在绍兴大剧院上演。我们知道,绍兴最著名的是越剧,越剧是在嵊州诞生,将鲁迅的《祝福》改编成越剧的袁雪芬,是嵊州人。如今,绍兴在原有的越剧、绍剧的基础上,已经成立了话剧团。

  展演之外,25日上午,绍兴将举行一场隆重的纪念大会。下午,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戏剧研讨会”也将盛大召开。届时,国内戏剧专家学者以及诸多高校教授将共聚一堂,从戏剧理论、戏剧精神到具体的戏剧实践,交流、研讨鲁迅的创作以及绍兴戏剧的文化价值。

  让我们一起来期待一场鲁迅戏剧展演。绍兴,你的儿子鲁迅回来了。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独角戏《阿Q正传》、话剧《狂人日记》……
众多精彩大戏在绍兴等你
2021-09-15 23091256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