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健康读本

健身教练开了一堂公益讲座,没想到一个动作——“站”,难倒了一群人

70%的上班族都有肌肉紧张
这六个动作你应该试试

  健身教练开了一堂公益讲座,没想到一个动作——“站”,难倒了一群人

  70%的上班族都有肌肉紧张

  这六个动作你应该试试

  “这些动作,别看简单,其实非常实用。”近日,乐刻健身的健身教练和拱墅区城管推出了一堂“健身驿站”公益讲座,来上课的是90后健身教练星佳和小黑。

  这一堂干货满满的健身实操课,针对环卫工人每天工作久站的特点,教练们推荐了几个特别容易上手的动作:“叔叔阿姨年纪比较大,有的有腰椎问题,动作太难,就容易受伤,我们就选了一些站着就能做、坐着也能做的动作,方便、效率高,还容易记,学得快。”

  在接受采访时,教练星佳还特别提醒,这些动作其实对久站、久坐的上班族都很适用,你也可以跟着一起练练。

  “站”这一个动作

  难住了现场所有人

  “现在我教大家一个动作,站。”小黑教练说。

  “站,这个谁不会啊!”围观的叔叔阿姨们的第一反应就是。

  小黑教练说,这个站,是有要求的——人靠墙站立,腰的位置反手插入半个手掌,颈椎后侧的空隙,反手插入一个手掌。

  “这个动作就这么简单。”小黑教练又继续补充说,“但要坚持三到五分钟,可就没这么简单了。”

  一个环卫工师傅主动上来挑战,但还不到一分钟,小黑教练就问:“有感觉吗?”

  师傅说:“小腿有点酸了。”

  两分钟不到,教练就发现,他的身体明显松弛了下来,腰后的空隙不止半个手掌了。

  “看起来,这是一个靠墙站立的动作,但其实这个动作可以找出我们很多毛病。对于久站、久坐的人群,坚持不到三分钟就会觉得腿酸。所以,如果平时有空的时候,经常练练这个动作,效果会很明显。”

  70%的人都有肌肉紧张

  六个动作教你放松

  为什么一个站的动作就会难倒这么多人?

  星佳教练提到了一个现象,“现在大家工作比较忙,在我接触的人里面,70%的人都有因为工作久站、久坐之后导致的肌肉紧张问题。”

  久站的人群肌肉紧张很好理解,久坐的办公室白领也会肌肉紧张?

  “比如,穿高跟鞋多的白领,她的小腿肌肉肯定会紧张,还有办公室里久坐的人,臀大肌、腰椎一侧的肌肉有酸痛感,平时十个人里头有八九个会不由自主地跷二郎腿。其实,跷二郎腿的时候,骨盆是侧倾的,轻一些的症状就表现为臀大肌和腰部一侧的肌肉非常紧张,时间长了就可能导致腰椎弯曲,严重的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另外现在的人看手机、玩电脑多了,会出现含胸驼背,其实也和前胸肌肉紧张有关。”

  所以,日常生活中,除了改掉一些坏毛病,学几招肌肉放松的动作也很重要。

  推荐训练量:每个动作30秒。如果练习完,身体感觉还是有点紧张的话,可以做2-3次。


钱江晚报 小时·健康读本 a0015 70%的上班族都有肌肉紧张
这六个动作你应该试试
2021-10-11 钱江晚报2021-10-1100009;23193207;钱江晚报2021-10-1100013;钱江晚报2021-10-1100020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