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扔垃圾也能扫码、刷脸
一靠近,垃圾箱盖自动开

金华婺城区首个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落地启用

智能投放点内部设置摄像头

  “当你走近后,通过刷卡,垃圾箱的投递口就会自动开启。”现场督导员耐心地向李大伯讲解如何使用垃圾分类投递。近日,金华婺城区首个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落地新狮街道绿柳小区,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一站式”管理,新设备既智能又卫生,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欢迎。

  在这里,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打开分类投放箱。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化设备相对困难的情况,工作人员特意设置垃圾分类智能积分卡给老年人使用:老年人通过刷卡打开智能分类投放箱,让老年人也能轻松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智能投放点内部还设置了摄像头,可以收集前端数据并上传到监管系统,监管系统后台可以查看居民分类情况、投放情况,居民投放的垃圾品类、重量等记录,投放结束后可获得对应积分。

  相较于传统的垃圾分类箱,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全智能化,在数据端建立电子数据垃圾台账,精准记录各类垃圾的投放情况,为垃圾溯源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此外,该设备有智能防夹手设施,会自动关门,垃圾存放实现全封闭管理,避免垃圾的气味外溢,有效防治鼠虫,有效改善投放点的环境,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本报记者 陈颖静

  通讯员 徐乐 邱亚男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扔垃圾也能扫码、刷脸
一靠近,垃圾箱盖自动开
2021-10-11 23201932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