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时隔三年
朗读亭重回杭州
运河边
又听到动人的故事

  昨天,有热心读者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爆料:杭州拱墅区运河边上多了一座小亭子,上面写着“朗读亭”: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节目《朗读者》的那个亭子吗?是真的吗?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拱墅区,得到的回复是:货真价实!在朗读亭里分享自己故事的人,都有机会上央视。

  关于朗读亭,《朗读者》节目制作人董卿曾经这样介绍:“一平方米是朗读亭的面积,它很小,小到只容得下两三人站立,但它又很大,大到可以倾听数以万计的心底的声音。”

  随着《朗读者》第三季的开播,时隔三年,朗读亭重回杭州大运河边。这次,它又会承载多少人的故事呢?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背靠着大运河,一眼就能看到拱宸桥。朗读亭占据着绝佳的位置。

  今年9月30日,《朗读者》节目的象征性标识——朗读亭,第三次伫立在杭州京杭大运河旁。 每天上午11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朗读亭都会开放。

  “杭州这座城市太有代表性了,”《朗读者》节目组导演代川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这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缓慢而惬意,幸福感特别高。所以,这里的朗读者分享的故事也应该是幸福的。”

  我们到的时候,朗读亭里没有人。导演说,可能是工作日的关系,朗读者并不多。但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每天都有人来朗读,“到现在已经有30多位朗读者了。”

  虽然记者采访时没有碰到朗读者,但导演代川还是和我们分享了过去9天里发生的几个故事。

  相女士是带着奶奶一起来的。奶奶坐在轮椅上,一脸温和,和孙女特别亲。

  她在朗读亭里读了一篇白岩松的文章《长大回家》,作为礼物送给奶奶,声音轻缓,饱含感情。

  “长大回家

  让我们一起唱往日时光吧

  歌声中我回到桌边把剩酒悄悄喝下

  突然眼中

  全都是泪花

  别怕

  这正是最好的年华

  长大回家

  唱往日时光的我们

  就在最好的年华”

  “我发现随着年纪的增长,逐渐有更多新圈子,我们离自己的亲人也越来越远。对于我来说,以前陪伴奶奶和其他家人的时间太少了,现在自己会更重视家人的陪伴。我一看到这个题目,就觉得说出了我的心声,长大的我们要常回家啊。”相女士说。

  相女士老家在嵊州,去年爷爷去世,她挂念独居的92岁奶奶,所以今年把奶奶接到杭州来养老。

  因为奶奶语言不通,腿脚也不便利,就不怎么愿意出门。国庆当天,天气特别好,一家人就陪着奶奶出来逛了一圈。

  相女士说:“虽然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许多的不如意,可是有家人的陪伴,我们就可以度过每一道坎,只要有家的地方就是阳光可以照到的地方!”

  与大多数朗读者不同,62岁的蔡大伯朗读的文章是自己动笔写的,想献给他的同龄人。这篇文章题为《志愿者》。

  退休前,蔡大伯是浙江物产中大集团的一名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积攒了很多接待、服务、组织活动的经验。

  退休后,他加入了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社区“拱宸大伯”志愿者队伍,把这些经验用在了志愿服务上,很快就成为了团队里的“明星人物”。

  “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我们一起把能量奉献给需要的人。即便退休了,我们依然还能发挥余热,尽自己的力量去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蔡大伯十分健谈,尽管到了耳顺之年,但浑身洋溢出来的那股积极向上的劲儿十分感染人。

  蔡大伯把自己服务社会、奉献自己的故事,通过朗读亭传递给所有人。他写下这样一句寄语:“夕阳正红艳,余热正当时。”

  见习记者 许紫莹 记者 杨茜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时隔三年
朗读亭重回杭州
运河边
又听到动人的故事
2021-10-11 23202456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