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小时·新闻

文章导航

魏爸爸好多了,每顿饭能吃满满一碗
他希望早日康复
留下更多的钱给女儿治疗

康复师下的指标
他总是加量

魏爸爸在进行康复训练
左图:双手受伤严重
右图:魏爸爸努力锻炼,胃口好了很多

  风微凉,魏顺利的额头浮上薄汗。口罩下,他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双臂颤颤巍巍地举起了拉杆。

  病号服下,魏顺利大部分被烧伤的皮肤还有些红肿,但已经开始慢慢长出新皮。

  四肢的伤口严重些,都缠上了纱布。复健的时候稍微一用力,纱布上都会渗出水。他稍稍喘气,再多做一个。

  这是他在浙江康复医疗中心骨伤康复科度过的第21天。但三个月前的那场噩梦,在他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

  本报记者 杨茜

  我这个爸爸,当得太不称职了

  7月18日上午,杭州玉皇山路上一辆正常行驶中的电动车突然起火,魏顺利和7岁的女儿琪琪瞬间被火吞噬。全身95%面积被烧伤的魏顺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更不幸的是女儿琪琪,全身95%深度烧伤,生命危在旦夕。钱报善基金第一时间介入,帮忙筹了162万多元医药费。

  中秋节后,魏胜利顺利地从浙大二院出院,转入康复医院,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治疗。琪琪还在抗感染。“我想早点康复,就能减轻家里的负担,留下更多的钱给我女儿治疗。”魏顺利说。

  每天的康复,规律又辛苦。

  早上8点半,魏顺利从病房来到康复室,做各种训练和康复运动,一直到中午。下午2点,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训练。“疤痕收缩得厉害,我得加快康复速度,一天不做,第二天身上就很僵。”

  比如锻炼上臂力量的拉伸,康复师下的“指标”是60个,他常常做到80个。今年十月上旬天气特别热,病号服都会被汗浸湿。

  “我恨不得立马能出院,去看我女儿一眼。”女儿现在是他最大的牵挂,有时候深夜想起女儿,魏顺利忍不住流泪,“我无论怎么样都无所谓,可是我把女儿连累了。”

  住进来的这些天,他经常半夜里惊醒,突然大叫,给病房里的病友造成不少困扰。“大家都挺包容的,知道我们家的事情,会来关心一下,我挺不好意思的。但是有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就是控制不住。现在好多了。锻炼累了,睡眠好了,梦也少了。”

  女儿的样貌,在他脑海里前几天才清晰起来。那场大火里,女儿从头到脚的火光、声嘶力竭的哭喊,这样的画面不断重复。“我这个爸爸当得太不称职了。”

  事发突然,当时魏顺利身上也都被火烧着,他第一时间去拿灭火器抢救女儿。“事后我才想起来,我老婆包里有两瓶矿泉水。路过的外卖小哥,浇了半瓶水,都能救下我女儿的一片头皮,要是我也拿水浇了,我女儿肯定能少被烧伤一些。”

  作为男人,给家拖后腿了

  他所在的病房,有一扇全景玻璃窗,窗外都是高楼大厦。楼的西面就是女儿所在的省儿保滨江院区。

  正逢中午,结束训练的魏顺利走回病房。

  饭盒里是玉米排骨汤。“这是我老婆早上送来的。食堂的饭菜有些吃腻了,她和我妹妹总会炖点汤送过来。”

  老婆翟晓娟正巧来了电话。寥寥几句话后,魏顺利原本紧绷着的脸,总算松弛下来。

  “两个人每天的通话,能有七八个。”陪护的小表弟打趣。

  魏顺利有些不好意思,“去看女儿的时候,她会顺路来这里。病房她进不来,我们能在楼下稍微散会儿步。”

  尽管这样,他依然能感受到夫妻之间的“小心翼翼”。“提起女儿我们都难受。”

  “碰到这样的事,一个女人家,这几个月肯定也很煎熬的。”回忆出事后两个人见的头一面,魏顺利依然很难受,“她憔悴了好多,也瘦了,长出了不少白头发。”以前他会给老婆洗头发,有没有白发他最清楚。

  魏顺利总觉得,作为家里的男人,他正在给这个家拖后腿。“这里每天的花费将近1000块,我想早点出去,最起码能替我老婆一会儿,让她轻松点。”

  这个男人于是尽最大努力在锻炼,胃口也好了很多。米饭能吃满满一碗。

  “医生说,按照我这康复速度,春节能在家里过。”他扒了一大口米饭,如是说。

  这份恩情,我是还不清了

  医生们都说,魏顺利的恢复,堪称奇迹。

  “灾难躲不过,但是幸运地遇上了好多好心人。这份恩情,我是还不清了。”魏顺利的心理负担挺重的,他知道,他们父女的命,是太多太多的陌生人一起救回来的。

  当初在浙大二院住院期间,有两个阿姨一直等在病房门口,想看看他。面没见着,两个人分别将2000元现金,委托护士转交给了他。

  家人,他同样过意不去。

  事发后,为了减轻魏顺利妻子的负担,魏顺利的弟弟妹妹轮流照顾他。“他们也有家庭,也有工作,请假来照顾我,家里也顾不上。这个时候,亲情真的给了我挺大的力量。”出事前,他一直在妹妹那边帮忙,这几个月的工资,妹妹照发给了他。

  因为不能洗澡,小表弟每天打湿毛巾给他擦身,还会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这些,魏顺利都记在了心里。

  现在长时间看手机还是吃力,他偶尔搜索新闻,也和烧伤有关。

  “我知道,我是恢复不到从前了。”魏顺利说,他没有其他奢望,只希望生活能够自理,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多一些收入。

  前段时间,隔着大门,他见到了大儿子。“如果以后,爸爸妈妈都不在了,你一定要照顾好妹妹呀。”儿子一直哭一直哭,点点头,“我会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5 康复师下的指标
他总是加量
2021-10-14 23216482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