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大健康

眼科大咖姚克教授领衔,50位白内障患者受益

钱报与浙二眼科“明亮生命”行动受追捧

  昨天上午,浙大二院眼科中心病房里的一幕幕,情暖重阳。85岁的费云芳老人揭开纱布的一刻,笑容浮面:“终于两个眼睛算是平衡了。”她送上女儿一早带来的鲜花,激动地握住姚克教授的手,“感恩、感谢姚主任和浙二眼科,由你们主刀,真是太幸运了。”

  今年的秋天,钱江晚报连续第八年携手浙大二院眼科中心、省老龄委发起“明亮生命”大型公益活动。50位中老年人享受了白内障免费筛查,经过病情评估,最终符合手术指征的老人在两天前由白内障学组姚克、徐雯、申屠形超、陈佩卿、俞一波五位专家主刀,进行了复明手术。

  双眼视力不平衡

  困扰多年的老医生圆了梦

  “我妈妈以前是个妇产科医生,从医36年,她退休前上手术都不戴眼镜的。”周一早上,任女士陪着妈妈来办住院手续,跟钱报记者聊了起来。年轻时老人的视力很好,“因为视力好,一旦眼睛出了问题,妈妈就特别敏感。”

  近年来,费奶奶的左眼越来越模糊。早上上街买菜,遇到熟人打招呼,她也没法辨认清楚。得知这一情况,任女士赶紧带着妈妈到眼科中心做了眼部检查,左眼确诊为白内障。

  九月底,钱报“浙江大健康”微信发布了重阳公益活动消息,冲着“姚克教授专家团队”几个大字,任女士立马给妈妈报了名,“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手术质量的保证。”术后费奶奶左眼已恢复到了0.8。

  “社会没有忘记我”

  92岁老党员重见光明

  92岁的谢如兴是这次公益手术中年龄最大的老人,今年也是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63年。这次检查、入院和手术,小谢先生全程陪着爷爷。据他说,爷爷退休后仍旧保持着看书看报的习惯,早几年还要求买了一大摞唐诗宋词研究古典文学。但今年初,老人似乎很少翻动书籍,连电视也不看了,追问之下才得知眼睛看不清了。

  这次,得知入选了重阳节免费复明手术名单,老人很激动。术后,爷爷右眼视力达到了0.5,给主刀徐雯主任送上了鲜花,直言“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一代人。感恩眼科医生,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给我们送光明。”

  二十五年公益行

  第八年“明亮生命”

  25年来,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坚持做公益。漫漫岁月里,“浙二眼科汽车流动医院”去往省内的山区与海岛,也坚持开往边疆地区送光明。

  “我们是‘轮上和轮下’做公益,轮上是汽车医院开出去,到乡下做公益,轮下是在医院里为劳模、先进工作者和退伍军人送光明,都市老人也不能忘记。在重阳节,给这些对社会有贡献的老人做复明手术,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

  浙二眼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提到,这次有好几位老人白内障病史长达十多年,硬核达到4级和5级,还有两位眼底不佳,有出血等不良情况,手术难度较大。眼科中心出动最好的白内障专科医生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人工晶体进行手术,复查结果都很好,接下来经历恢复期,他们的视力还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2 钱报与浙二眼科“明亮生命”行动受追捧 2021-10-14 23215946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