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大健康

“抬头看人行天桥,怎么像海市蜃楼,虚的”

小时健康学院重阳节开讲,警惕眼睛里的“小心脏”出现异常

王瑶
医学博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谨予
医学博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

  本报讯 近期杭城降温,许多老年人会开始留意心脏与心血管疾病。而眼睛里也有一颗“小心脏”——黄斑,一旦出了问题,会引起视力的下降,甚至致盲,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越来越多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等损害视力的眼病困扰着中老年视觉健康。

  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集中着大量的视细胞,是视力的敏感地带,一些遗传因素、高龄、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可能让它早早受损。今天下午1点,钱报小时健康学院联合浙二眼科中心眼底学组、康弘药业在杭州西湖大道1号(浙江大学眼科医院)七楼会议室,举办重阳节系列科普讲座,关注中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疾病,欢迎市民前往听课。

  眼睛这几个异常

  可能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通过眼底照片,橘红色的视网膜内分布着像圆月的视盘和大量红色的视网膜血管。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视网膜表面会出现零星的暗红色出血斑点或者黄白色的硬性渗出等,患者有时会觉得眼前有小黑点,视力开始缓慢地走下坡路。当黄斑水肿、出血严重时可以明显看到眼前会有一大片阴影遮挡,视力损害就会加重。通过眼底彩色照片等眼底检查可以看到眼睛后段的健康程度。

  “看红绿灯时觉得颜色色差不明显了、看报纸觉得字体缺失了、看物体觉得变形扭曲了或者是中间有暗影遮挡,当出现这些明显的视力下降情况,一定要及时去眼科进行专科检查。”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王瑶说,当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导致眼、肾、心脏、脑、血管等一系列的慢性损害和功能障碍,在眼睛里首当其冲就会表现为出现黄斑水肿、视力不同程度的损害。

  在门诊中遇到很多糖龄数十年的患者容易出现这些眼底的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果延误救治,严重可能导致失明。

  看东西不对焦

  上了50+格外要留心

  “医生,我眼睛是出了什么问题?抬头看人行天桥都觉得是虚的,像海市蜃楼……”60岁的李阿姨来眼科说自己这段时间眼睛看东西模糊,觉得是用眼过度想配个眼药水缓解。

  “您是得了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个毛病50岁以上很常见。”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谨予检查了李阿姨的眼底。

  “黄斑是什么斑啊,长在眼睛上吗?平时我很注意身体锻炼,怎么会得呢?”

  李谨予解释,“黄斑”不是“斑”,它是我们眼底视网膜上一个区域,含有很多叶黄素,可以帮助看清亮的物体和颜色,让物体有立体感。

  当出现黄斑病变时,对阅读、识别、步行的能力会下降,就好比走楼梯的时候如果看台阶扭曲模糊,就容易看花摔跤。

  黄斑区域发生了老化或者病变,就会使得视觉功能出现障碍,引起中心视力的下降。50岁以上,患病的风险会随年龄逐渐递增。

  本报记者 郑佳颖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2 “抬头看人行天桥,怎么像海市蜃楼,虚的” 2021-10-14 23215948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