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湖底藏着多少鱼
有哪些种类,怎么查的

西湖首次
鱼口普查

  湖底藏着多少鱼

  有哪些种类,怎么查的

  西湖首次

  鱼口普查

  昨天的杭州西湖,在做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鱼口普查”。

  住在西湖附近的老人说,他们小时候,西湖里有好多小杂鱼,收起小渔网,还能看到鳝鱼在洞眼里扑腾。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西湖里有哪些鱼?这些鱼长啥样?关于鱼类的各种数字背后,又蕴藏了怎样的生态信号?

  昨天,西湖水域管理处专业技术人员开始对西湖鱼做首次大规模的鱼类资源调查。

  这项事关西湖里鱼儿们的“户口调查”怎么进行,啥时出结果?

关于西湖的鱼

这是第一次大规模专业性调查

  昨天上午10点,钱报·小时记者到达西湖中转点时,岸边的泡沫箱里已经垒了满满一箱种类各异大小不同的鱼。

  “才下了两张网。”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生态科技科工作人员姚思鹏告诉记者,两张网捕捞到的鱼有十几种,“都比较常见,像鲫鱼啊,鳑鲏啊”——眼前的小鲫鱼,只有手掌大小,鳑鲏体侧闪着彩光,是吃浮游生物的好手。

  曾经有统计数据显示,西湖中的鱼多达五十几种,但姚思鹏表示,历史上,对于西湖鱼类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调查,“这也是第一次大规模专业性调查。”

  9个月前,钱报·小时记者曾跟着西湖水域工作人员小小摸过一个底:那次是关于西湖新投放的鱼苗的——为减少湖中浮游藻类,净化水质,西湖每年都会投入一定数量的鱼苗,一般投放鱼苗的时间在每年12月底到来年1月,投放的鱼种以花鲢、白鲢、鲫鱼、鳊鱼、草鱼为主。

  这些平淡无奇的小鱼儿们,肩负着“修复生态和改善水质”的重任。谁被苏轼点过名,谁是水中清道夫、谁是颜值担当……西湖里平平无奇的小鱼,其实很有趣。

  “这些鱼全部都是‘吃素的’,它们喜欢吃水草一类。水草又最爱西湖里氮磷等富营养物质,所以,每次鱼儿们干掉一批水草,就相当于西湖里的垃圾被清理了一次。”工作人员说。

8个区域、一年四季

西湖生态已到末端治理环节

  昨天中午时分,茅家埠点位的工作人员正在收网。网很长,有80米左右。工作人员小心地向上拉,一大截水草后出现一条闪着银光的黄尾鲴,正在奋力扑腾,“这个点捕捞上来的鱼比较少。这和天气变凉鱼的活动能力变差也有关系。”工作人员表示,茅家埠水域比较清,这次捕捞到的有黄颡鱼和黄尾鲴,“黄颡鱼就是汪刺鱼,小心别碰它的鳍啊,很容易伤手的”。

  本次调查中,技术人员在茅家埠、西里湖、外湖心、少年宫、乌龟潭、长桥湾、小南湖和北里湖等8个区域定点网捕。这些点位的选择可是大有门道,“像少年宫是出水口,小南湖是进水口,不同湖区情况都不一样”。

  姚思鹏告诉记者,此次调查为期一年,每个季度将定期开展采样,“除了点位空间上的差异,时间上也是一个重要纬度,春夏秋冬都会进行。”同时,西湖鸟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调查研究也在开展中,钱报·小时记者将会继续更进,不断探索生物多样性的美妙画卷。

  经过多年清理淤泥、改善水质的治理,西湖水域已经到了末端治理的环节,“会更加注意浮游动物、小型细菌、小颗粒物的平衡。”

  现场鱼类专家笑称,鱼类是西湖中食物链的顶端老大,“不同的鱼习性不一样,如果鱼把浮游动物吃完,藻类就会增多,影响水的透明度,不利于生态系统平衡。”

  专家表示,一般调节水质会放入肉食性鱼类,“目前,吃浮游植物的鱼类比较多,把肉食性鱼类放下去,就会吃这些鱼,但最重要的还是调查数据。”专家同时提醒居民不要盲目放生,会对西湖水域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通过观察分析这一种种鱼,技术人员们不仅能看到西湖鱼类多样性的现状,也能窥见水域生态系统的全貌,最终实现提升水质、为生态治理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奠定基础的目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西湖首次
鱼口普查
2021-10-14 钱江晚报2021-10-1400014;23216511;钱江晚报2021-10-1400015;钱江晚报2021-10-1400019;23216547;23216513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