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西湖鱼苗里的中坚力量

  ◆“水中清道夫”白鲢:

  白鲢是一种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最爱吃浮游生物,绝大多数时间在水域的中上层游动觅食。西溪湿地,每年也会放入大批白鲢用于净化水质。

  ◆貌美,还很努力的红鲤鱼:

  西湖水域里,红鲤鱼算是妥妥的颜值担当,观赏性很强,西湖各个水域、公园里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喜欢在水草丛生的水底寻找食物。适应性强,耐寒、耐碱、耐缺氧。

  ◆活泼好动啥都爱吃的青虾:

  青虾学名为沼虾——没错,就是大家能在菜场里买到的,油爆、水煮都可以的这款。

  沼虾是一种杂食性动物,最爱各种底栖小型无脊椎动物、水生动物的尸体、固着藻类、多种丝状藻类、有机碎屑、植物碎片等,所以能把西湖底下各种杂碎都消化掉。

  ◆被苏轼点过名的鳊鱼:

  要说鳊鱼,它在鱼类里面算是能吃的,既爱苦草、眼子菜等水生维管束植物,也喜欢吃陆生禾本科植物和菜叶,还能摄食少量浮游动物。苏轼干脆直接拿了它名字取了标题,写了首《鳊鱼》,感慨它贪图饵料,被抓了去身受烹煎之苦。

  ◆爱吃还吃不胖的黄尾密鲴:

  黄尾密鲴俗名黄尾、黄片等,是一种中小型经济鱼类,生活在水体的中下层,最爱吃附生硅藻、水底腐殖质和高等水生植物或树叶的碎屑。长大后食量很大,但身材还是能保持得极好,丝毫看不到赘肉。

  ◆只爱“静静”的黄颡鱼:

  “让我静静”,它们最爱呆的地方,就是静水区或缓流的浅滩处,最好那里有很多腐殖质和淤泥,静静地生活。昆虫、小鱼虾、螺蚌等都是它的最爱,而且吞食植物碎屑也不在话下。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西湖鱼苗里的中坚力量 2021-10-14 钱江晚报2021-10-1400017;钱江晚报2021-10-1400020;23216516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