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英雄不问出处,识人岂能光凭“第一学历”

  据上观新闻报道,日前,一名自称取得保研资格的985本科生在网上发帖吐槽,称北大数学学院某博导硕士毕业于湘潭大学,表示“瞬间不想跟了”,并“希望北大能整顿下师资”。这在网上引起了一场关于“第一学历”的激辩。

  所谓“第一学历”,其实就是第一张高等教育文凭。“第一学历”是本科还是专科、一本还是二本,如果欠佳,就算后来考取了名校的硕博,也会被一些人看低。

  学历歧视由来已久,类似上面那个学生观点的,也有一些人表达过。此类言论中体现的没有根据的优越感以及逻辑上的错误,值得好好说道说道。

  在选择导师时,难道看的不应该是导师的专业能力、口碑以及与自己的契合程度吗?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未来成长的空间。应该关注的没去关注,应该放在第一位的弃之不顾,反而大加渲染不重要的东西,本末倒置,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何况,仅凭导师本科以及硕士毕业于非名校,就认定其专业能力不合格,这种逻辑本身就非常荒唐。名校生不一定能成才,非名校生也不一定成不了才,这是无数次被事实证明过的。高考分数只能代表某人非常适合高考选拔这一模式,也许能说明一定的能力,但相当有限。一个人能否成功,要看的因素还有很多。

  这位被学生质疑的博士生导师,其经历就足够说明问题了。据报道,这位学者有着一份非常耀眼的简历,发表相关领域的论文50余篇,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国计算数学届最高奖项冯康科学计算奖得主,还是获得过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的洪堡学者,现任三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秘书长。一个普通高校的毕业生,通过努力,一步步进入顶尖学者行列,恰恰是对唯学历论的最好反击。

  这些成就意味着什么,应该不难理解。看到这样一份简历,很多人会感到震撼,大学生理应为遇见这样的导师而庆幸。英雄不问出处,让出身偏见来主导自己的眼睛,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讲事实摆道理,才是大学生应该有的态度。况且,大学生迟早要踏入社会,应该了解唯才是举是社会主流,能力普遍受到大众看重,而学历带来的所谓光环是非常短暂的。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英雄不问出处,识人岂能光凭“第一学历” 2021-10-14 钱江晚报2021-10-1400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