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黄帝为什么“选择”缙云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给出答案

中国第四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

  一身中原气质的黄帝,怎么就和烟雨江南中的浙江缙云有了如此紧密的关系?

  今天,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仙都鼎湖峰下的黄帝祠宇隆重举行。但对于很多不了解缙云和黄帝文化的大众而言,上述问题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前天举行的中国第四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上,近百位专家学者们给出了黄帝为什么“选择”缙云的答案。

黄帝为什么“选择”缙云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给出答案

  黄帝“南下”是“人民的选择”

  缙云,与其说是黄帝的选择,不如说是人民的选择。

  仙都山,古称缙云山。而以缙云为名的山,不独浙江有,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组组长、青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张广志说,山东济宁、重庆北碚各有一座缙云山,可是——后人为什么舍弃济宁、北碚,而给黄帝选择了浙江的缙云作为他的另个落脚点呢?

  这其中,蕴含的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道理,张广志认为,后人要给老祖宗在南方找个窝,要考虑两个条件或因素。

  其一,山青水秀,环境好。

  作为后世子孙,谁不想给自己的老祖宗安排个好去处呢?缙云山水的秀丽自不待说,更重要是这里还有个奇异的鼎湖峰,刚好能同仙化的黄帝炼丹飞升的传说挂上钩。

  其二,远近适中。

  既不能选在太热闹的大都会,因为,太热闹了不利于把黄帝仙化、神化;又不宜太鄙远,如安排在塞外、云贵高原等过于荒辟的地区,那样黄帝又会太游离于人群了。而缙云就恰恰是这样一个风光秀丽、奇峰独具、远近适中的好地方。

  基于这两个原因,黄帝文化便得以在缙云不断“生长”、茁壮。

  寻找一种文化认同

  张广志认为,我们这个民族有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离不开两位大人物,一个是孔子,另一个便是黄帝。“长期以来,前者用思想的或曰精神的纽带把人们联结在一起,后者则用血缘的纽带把人们凝聚在一起。”

  在中国,“忠”与“孝”把国与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张广志说,在这种伦理政治的建构中,“对黄帝这个既是天下共主又是人群共祖的认同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古代中国,黄帝被赋予不同的身份,那么,今天该祭拜的是怎样的黄帝?

  “文化认同远比黄帝是什么重要。”这一点,是所有学者的共识,正如张广志所说——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来说,如何继承、改造、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任何历史问题被重新提起,都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现实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崛起,海内外华人、华侨不禁重新想起黄帝,重新记起缙云这个黄帝文化的南方传播中心来,有关方面决心把它做大、做强,努力把缙云打造成中国南方的黄帝祭祀中心,黄帝文化的幅射、传播、研究中心,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黄帝为什么“选择”缙云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给出答案
2021-10-14 钱江晚报2021-10-1400015;23216560;23216561|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