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小时·大健康

杭州市一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实现外科精准微创

给290斤壮汉做甲状腺癌手术还不留疤
这位新来的“医生”了不得

罗定存教授在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

  本报讯 “我不想做完手术以后,脖子上永远留下一个‘笑脸’……医生,你有办法不留疤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手术后疤痕的介意,就连五大三粗的壮汉也不例外。

  怎样兼顾医疗质量和患者对美的诉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一医院引进一位新“医生”——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甲状腺肿瘤外科团队与新“同事”通力配合,实现了“无痕”甲状腺手术。

  290斤富商查出甲状腺癌

  火速回浙手术还想不留疤

  闯天下的浙江商人洪老板(化名),在外省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可人到中年(45岁),身体明显发福(290斤),庆幸的是,终日忙碌的他没忽视自己的健康,坚持每年体检。小问题不少,大毛病没有,他就能安心打拼。

  但今年的结果让洪老板懵了:双侧甲状腺癌,且已有颈部多处淋巴结转移。面对突如其来的癌症,他决定火速还乡,到浙大杭州市一医院就诊。

  “刀是一定得开了,但有没有办法不在脖子上留疤?”在副院长罗定存教授面前,像一座小山的洪老板,诉说着自己的心理负担,并拉开衣襟展现胸前一块引人注目的疤痕疙瘩,那是他年轻时被蚊子叮咬后,留下的花生大小的疤痕。

  再加上,洪老板290斤的体重,如果用常规的外科手术来切除全部甲状腺及颈部淋巴结大清扫,难度非同一般,手术部位的暴露、视野的清晰度等都会影响手术的成功。

  既要手术做得成功又要脖子上不留疤痕!最终,罗定存教授团队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借力“达芬奇”,从两边的腋窝和乳晕处入路,利用“达芬奇”的多功能机械臂来完成手术。

  如今,康复出院的洪老板,又重新操持起了他那一摊子生意。

  3D视野和540度可旋转机械臂

  达芬奇助力甲状腺外科精准微创

  世界著名的外科巨匠赫斯特坦曾说过,“甲状腺手术更能体现外科医生的精湛技术”。手术中必须保护的喉返神经及喉上神经外支非常纤细娇嫩,极易受损;甲状旁腺及其非常细微的血供也是必须小心翼翼保护的重要组织,所以需要精雕细琢。

  罗定存教授说,甲状腺位于没有空腔的颈部,利用微小创伤理念,在颈部人工建造空间,在镜下进行手术,在清除肿瘤的同时,既要保护颈部功能又要让颈部漂亮无疤,就好比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娴熟的技术和精致的器械都不能少。而洪老板的BMl达48,III度肥胖给外科手术增加不少难度和风险,“达芬奇”是个好帮手,3D视野和540度可旋转的机械臂等特殊器械,可以助力外科医生挑战高难度手术。

  百闻不如一见。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经过多重申请及新冠核酸检查后,终于被准许观摩罗定存教授的手术。作为国内甲状腺外科的著名专家,他对甲状腺手术了然于胸,有了“达芬奇”的助力更是如虎添翼。只见他像打超级游戏机似的,聚焦3D视野,操作杆在指间自由转动,遥控机械臂进行精细解剖,整台手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浙大杭州市一医院甲状腺外科团队精准规范的外科手术名声在外,新疆、甘肃、河南和安徽等全国各地不少患者慕名而来。如今有了新“成员”的加入,充分结合技术特长和设备优势,在浙江省率先使用第四代“达芬奇”完成甲状腺癌改良颈淋巴结清扫术,并全面开展达芬奇辅助下的甲状腺肿瘤所有手术方式,不仅精准根治肿瘤,更使患者在生理功能得到最大保护的基础上不影响美观。

  本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文婷 金薇薇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3 给290斤壮汉做甲状腺癌手术还不留疤
这位新来的“医生”了不得
2021-11-25 23401473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