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吃货

文章导航

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箜八炭火研修社天荒坪阿琴烧烤

寒气逼人
怎能少了一顿烤肉

东北烤肉
云南烤肉
韩式烤肉
日式烧鸟

  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

  箜八炭火研修社

  天荒坪阿琴烧烤

  寒气逼人

  怎能少了一顿

  烤肉

  杭城气温骤降,吃什么既能抵御寒气又解馋呢?相信很多吃货会选择“烤肉”。暖洋洋地围坐在一起,听着肉在烤炉上发出嗞啦嗞啦的声音,食欲和温暖立刻就会涌上心头,幸福感立马爆棚,有没有?

  据说,烤肉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烹饪方式。在杭州,你也能找到不少特色鲜明的烤肉馆子。我们今天就带大家去几家新式烤肉馆,希望吃货们能找到自己的心头好。

  天荒坪阿琴烧烤:不经意间,遇到正宗云南风味

  曾经在纪录片《人生一串》中上镜的云南烤肉如今在杭州街头也能吃到。这些云南烧烤店,店里的矮木桌中间被挖空,桌下放置一个炭火火盆,桌面上再放一张铁丝网,所有食材都可以放在铁丝网上炙烤。

  不过,对于老饕们来说,他们更愿意驱车几十公里,赶到安吉天荒坪去吃。

  据当地人说,天荒坪这家烧烤店的来源和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有关。电站动工那年,大批云南人拖家带口来到安吉,驻扎于天荒坪横路村,把云南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烧烤方式带到了安吉。

  店里的厚切五花肉最受客人喜欢,烤到肉片略卷,嗞嗞冒油的时候,可以加一些韭菜和肉一起烤。韭菜是烧烤菜单中堪称百搭的存在,和肉类烤在一起会减少本身刺激性的味道,和五花肉的香气和味道相互融合,越嚼越香,别有一番风味。

  吃烤肉一定要搭配云南特色的蘸水,蘸水由十几味调料调制而成,桌上还放着香菜末和辣椒粉自行选加。每家烧烤店蘸水调得都不一样,虽然天荒坪云南烧烤店有好多家,可就是因为这碗蘸水,让人不经意间遇到惊喜的味道。

  肉本家:晚上排三个小时才能吃上

  在紫金港有一家叫做“肉本家”的传奇韩式烤肉店,从开业到现在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最火的时候,晚上排三个小时才能吃上。

  向浙大的学生打听这家店为啥这么火,都说性价比超高,人均100元左右就能吃肉吃到撑。即使选择工作日的午餐时段,还是人满为患。

  店里整体装修非常简单,走的是韩系烤肉常见的工业风,通风管道都是裸露的,氛围很随意轻松,非常适合年轻人聚餐。菜单上肉类的选择非常多,还被贴心地分成了牛肉类、猪肉类、炸鸡……肉的品种多,又实惠,难怪这家店叫“肉本家”。

  肉本家冠军组合是店里必点的爆款,点菜纠结的吃货都会点这个,端上来满满一盘,店里的各种主打肉都有。不同的肉会用不同的烤盘,服务员会贴心地提醒,也会不停地更换。

  点好了肉,就可以选饮料了。这里的饮料算是半自助式的,想喝什么打开冰柜自己选,各种韩国品牌的酒水饮料,林林总总加起来得有十几种,一些经常出现在韩剧里的网红品种在这里也能找到。

  箜八炭火研修社:教你如何优雅精致地吃肉

  杭州中山北路这家箜八炭火研修社是一家主打烧鸟料理的日式餐厅。从店名上看,“研修社”这三个字就相当斯文,非常有技术流的感觉。

  日本的烧鸟店其实就是主营鸡肉串烧的烤串料理店。古代日语中的“鸟”包括多种禽类,到了现代“烧鸟”通常指烤鸡。

  烧鸟烹饪的调味决定了对食材新鲜度有很高的要求,箜八是一家秋川鸡专门店。秋川鸡的全身都是宝,从头到尾都可以食用。在箜八做烧鸟的都是有七八年经验的老师傅,他们能像“庖丁解鸡”一样把整只鸡细致地分解成许多部位,串成串烤给你吃。鸡冠、鸡颈、鸡肩、鸡脚筋、鸡皮、鸡软骨、鸡尾……都有。

  还有一些你可能从没听说过的部位,鸡生蚝、鸡白肝、鸡白子、鸡提灯……比如鸡生蚝,就是鸡腿根部只有拇指大小的那块肉,肉质饱满结实滑嫩,是不可多得的极品烹饪食材。

  烧鸟起源于日本江户时代,可以分为酱烧和盐烧。酱烧适合内脏或者腥味较重的部位,盐烧则适合普通部位或者说是可见部位,烧鸟最大的魅力在于极大地还原了食材本真的鲜味。在箜八既能优雅地享受美食,又特别涨知识,难怪受到吃货们追捧。

  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店里工资最高的是切肉师傅

  在杭州的延安路上,新开了一家“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

  作为一家来自沈阳的烤肉连锁店,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第一集就是在他们沈阳老店里拍的。西塔老太太,本名叫李莲花,是店里的活招牌。现在,近80岁的她依旧守在沈阳的店里。

  说起烤肉的秘密,负责西塔老太太经营的付加俊告诉记者,西塔烤肉店里工资最高的就是切肉师傅。除了薄片牛五花、猪五花用机器切,其他都是纯手切肉。即使是同样一块牛肉,西塔的师傅也要在切肉工艺上发挥最大优势。

  秘制卷牛肋排是店里的热卖品种,位于肋骨间的肉叫做“肋条”,很多吃货对骨间肉的香气情有独钟。师傅们会按照肋条肉特殊的纹路切,这样吃起来才会有好的口感。“牛五花”准确说是胸腹肉,是位于牛肋骨附近的腹肉,纤维粗脂肪多,也有不少筋膜,以滋味浓郁著称。切肉师傅会逆着肉纤维下刀,同时把筋膜去掉,把肉的部位优势发挥到极致。

  而奠定老太太朝鲜族口味基础的是秘而不宣的辣椒配方。成品辣椒,往往香而不辣,烤炙时小撒一把,烘出糊香味,出炉前再撒一把,味道才会完美。


钱江晚报 小时·吃货 a0008 寒气逼人
怎能少了一顿烤肉
2021-11-25 钱江晚报2021-11-2500016;钱江晚报2021-11-2500017;钱江晚报2021-11-2500018;钱江晚报2021-11-2500019;钱江晚报2021-11-2500020;钱江晚报2021-11-2500015;钱江晚报2021-11-2500029;钱江晚报2021-11-2500030;钱江晚报2021-11-2500033;钱江晚报2021-11-2500034;钱江晚报2021-11-2500035;钱江晚报2021-11-2500036;钱江晚报2021-11-2500027;钱江晚报2021-11-2500026;钱江晚报2021-11-2500014;钱江晚报2021-11-2500021;钱江晚报2021-11-2500028;钱江晚报2021-11-2500024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